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潘功胜:中国农行超大IPO背后的推手

2010年07月08日 13:57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Bloomberg News

凤凰网财经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鲜有高管能够带领自己的企业成为历史上全球最大的首次公开募股(IPO),但对中国农业银行(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 Ltd.)执行副总裁潘功胜来说,这早就不新鲜了。

报道称,农业银行执行副总裁潘功胜潘功胜一直是农业银行IPO的重要人物,帮助指导这家国有银行重组,在管理层、政府所有者、投资银行家、外国投资者及监管机构间进行协调,带动农行上市。该交易已于周二定价,如果执行超额认股权的话,可能将筹资221亿美元,将成为历史上最大的IPO,并将打破中国工商银行(Industrial &Commercial Bank of China Ltd.)2006年创下的纪录,当时潘功胜在指导工行219亿美元的IPO中担任相同的角色。

周三农行表示,其已执行上海证交所发行股票的超额认股权,这使总体筹资规模达到205.3亿美元。该行尚未对香港证交所发行股票的超额认股权发表看法。

报道中提到,一位熟悉情况的人士周三表示,为了确保该交易达到筹资目标,农行正在采取异乎寻常的举动,接触日本散户。决定将部分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出售给海外散户,是因为香港居民对农行股票的需求相当迟滞,尤其是较之那些银行同业刚上市时面对的狂热需求,更显冷清。

资料显示,今年46岁的潘功胜是中国金融业最耀眼的新秀之一。在带头推进中国工商银行和农业银行的IPO之外,他在中国工商银行2008年10月收购按资产计非洲最大银行标准银行(Standard Bank Group Ltd.)的行动中曾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一名职业官员,潘功胜是中国国有企业中数量虽少但不断壮大的金融技术专家的典型,他们不仅深谙共产党的官场事务,还懂得国际知识,并且能够轻易地与金融专业人员互动。

报道中提及,今年稍早从高盛(Goldman Sachs Group Inc.)大中华区主席职位上去职的胡祖六说,我认为他代表了一个新的群体,他在体制内成长壮大,绝对有资格。他了解市场,具有前瞻性和全球眼光。高盛在工行上市前买入了工行的股份。

中国民间行业的金融职位,比如大的外国投资银行内的职位,主要由那些在回归祖国前在海外学习和工作了很多年的中国人担任。胡祖六在哈佛大学获得了经济学博士学位,1997年加入高盛前,他曾在华盛顿特区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工作。

但这样的海归还没有渗透到中国国有银行的领导岗位。政府任命国有银行的多数高管,而这些高管仅有有限的海外经历,尽管他们的企业目前越来越成为重要的国际性银行。

尽管海归经常拿中国国有企业的条条框框开玩笑,但熟悉潘功胜的人说,他知道如何与这样的体系打交道,以把事情做成,尽管他更愿意说普通话,但也可以用英语交流,尤其是在说行话的时候。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认为,农行IPO对潘功胜来说是有风险的。即使农行IPO规模超过工商银行,仍没有达到该行筹集至多300亿美元的目标。同样的,如果上市后农行股票表现不佳,可能也将不利于潘功胜的职业生涯。尽管潘功胜长着一张孩子气的脸,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小,但他的头发在农行IPO之前已经明显灰白了。由于中国大部分政企高层人士都会把头发染黑,他灰白的头发就更加明显了。

尽管如此,认识他的人说,自工商银行IPO以来,他变得更加自信了,对中国的行事方式也更加笃定了。一些人认为,这反映出自全球危机将很多西方放贷机构拉下马,使中资银行进入全球最健康、规模最大银行之列以来,中国的金融界展现出了新的胆量。

潘功胜拒绝就此文章置评。

1993年,潘功胜获得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主攻方向是中国劳动力市场,之后加入工商银行。作为该行帮助有前途的中层管理人员获得海外经验的一部分,从1997年10月开始,潘功胜作为博士后研究人员在剑桥大学Judge商学院学习了一年,之后为ICBC临时工作,期间在英国的渣打集团(Standard Chartered PLC)工作了一年。

回国后,潘功胜在工商银行担任了一系列职务,一步步地晋升。

胡祖六第一次见到潘功胜是在10年前,当时潘功胜是工商银行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他博览群书,周日经常坐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研究学术论文。潘功胜找到胡祖六,希望把这位高盛高管的一些英文经济著作翻译成中文。

2004年底,潘功胜被任命负责工商银行IPO前的重组工作。他上任之初对资本市场并无经验,不过事实证明,他学得很快。一位金融专业人士说,他有着不同于投行的独立思考的能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何帆说,他不是那种写论文、开学术讨论会的学者型的管理者,他很实际。何帆曾在农行IPO过程中与潘功胜打过交道。

在工商银行IPO之后,潘功胜开始负责该行的战略,并指导对南非标准银行的投资。在南非标准银行的少数股权仍是中资银行进行的最大一笔海外投资。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农行最初找到他,希望将他挖过去负责农行IPO时,一开始提出的是让他担任农行董事长助理。他经过协商后,成了该行领导团队中的一员,成了该行的一位副行长。

了解潘功胜的人说,尽管他目前可能会暂时留在农行,他们预计他将继续在中国的银行体系中平步青云,有一天会领导一家大银行。(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潘功胜 IPO 农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