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高中签率反映打新变化

2010年07月09日 15:17
来源:新民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天农行的公告显示这次申购资金大大低于预期,造成中签率高达9.29%,打新资金的缩水反映出一级市场也处于相对低迷期,主要原因是近期新股表现平平,破发成为常态。

昨天上市的3只新股就有1只破发,新股风险使得一批资金撤出,这种现象正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一年来必然出现的结果。

农行中签率相当高

农业银行昨天发布的公告显示,农业银行A股发行价最终确定为2.68元,同时使用“绿鞋”机制,A股的发行量确定为255.71亿股,由此,农业银行成为A股募集资金最大的公司,根据超额配售后的发行股数计算,农业银行此次募集资金为685亿元,而此前A股发行规模最大的中国石油,募集资金为668亿元。

当然,农行超额配售的33.35亿股目前还不能完全确定,因为上市后一个月内,如果农行破发,那么,“绿鞋”机制决定承销商将买入不超过33.35亿股目真的出现这种情况,农业银行发行量将回归到222.35亿股目募集资金为595.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农行这次中签率非常高,网上中签率为9.29%,远远超过几只大盘股的中签率,中国石油的中签率仅1.94%,建设银行中签率为2.47%,中国建筑中签率为2.83%,尽管都是大盘股,但以前的中签率基本上在3%以内,而这次农行中签率差不多要高3倍。

打新资金大大缩水

造成农行中签率奇高的原因是网上申购资金大为减少,市场原本预期农行冻结资金超过万亿,实际上申购资金大大低于预期。农行网上冻结资金为2973.5亿元,网下配售资金为1829亿元,合计冻结4802.5亿元,远远少于前几次大盘股的申购资金。建设银行网上冻结资金16466亿元,网上网下合计冻结资金22606亿元;中国建筑网上网下冻结资金为8875亿元和9694亿元,合计冻结资金18570亿元;中国石油网上网下冻结资金合计更是高达33777亿元,其中网上冻结18570亿元。

是现在市场资金比前两年少了吗?显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近期新股疲软,一级市场打新积极性大为降低,很多人也不看好农行上市之后的表现。的确,近期新股基本上半数破发,即使上涨的新股涨幅也有限,7月份以来上市的新股,沪市唐山港上市首日破发,中小板4只新股半数破发,昨天上市的创业板3只新股1只破发。

制度改革的必然结果

昨天沪深股市表现平平,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分别报收2415.15点和9465.8点,小幅下跌0.25%和0.21%,个股热点也不明显。创业板昨天上市3只新股,收市为2涨1跌,科新机电较发行价上涨20.56%、金刚玻璃上涨36.54%、国联水产则下跌0.63%。

自二季度以来,新股的赚钱效应明显下降,风险逐渐显现,破发已经成为常态,涨幅大的新股寥寥无几,这样,严重挫伤了一级市场申购新股的积极性,很多人退出了新股申购,农行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中签率大幅提高。

其实,这种现象也很正常,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已经一年,改革的目的就是市场化,改变新股不败的神话,二季度以来沪深股市持续下跌,二级市场疲软必然造成新股的破发,新股回归到有赢有输的局面,不再是暴利的代名词。那么,就不会所有人都积极参与新股申购,一级市场资金也就逐渐减少,这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的必然结果。

本报记者 连建明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新股 中签率 资金 农业银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