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建行下乡力挺农行上市

2010年07月09日 22:36
来源:华夏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银行股成第一权重拉动大盘可期

本报记者 贺江兵 北京报道

“建行在农行上市之前很久,低调处理了再融资的事;而最近则高调宣布开办村镇银行。建行宣布开办村镇银行之后,市场予以了肯定,其股价屡屡带动银行股走高,这其实是对农行首次公开发行(IPO)的一种力挺。”7月8日,一位熟悉农村金融和资本市场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农行上市后,银行股在上证综指中所占的权证将达到16.7%,首次超过中石油、中石化所占的权重(15.7%),大盘将不再只看石化双雄的脸色。银行股将成为大盘的定海神针。

为什么建行低调再融资,而高调密集宣布广开村镇银行是力挺农行上市呢?其一,建行在用实际行动证明:三农是财富而非包袱,而农行大部分机构和网点在县域;其二,通过建行的示范效应让市场获知,获得市场认同后,其股价上涨就很自然了;其三,建行股拉动银行股企稳,为农行上市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其四,建行在农行上市前不提再融资,并及时发布中央汇金公司将参与配股是讲大局的一种表现。可以说,建行在用实际行动力挺农行上市。

在农行上市前,建行于6月份宣布成立3家村镇银行,7月1日宣布成立一家村镇银行,至此,建行已经成立了6家村镇银行,与此同时,建行有关负责人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农村是广阔的蓝海,是金融业发展的潜力和业绩增长点,是财富,绝不是包袱。”建行用其实践事实支农可以盈利,从侧面为农行发展做出证明,力挺农行成功上市。

市场选择了相信建行,自7月1日建行宣布成立第6家村镇银行以来,其股价连续4个交易日上涨,涨幅达4.51%,并连续多个交易日逆市带动银行股上涨,银行股的上涨带动了大盘止跌企稳。这也为农行上市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建行佐证支农能盈利 坚信农行县域可成功

“中资银行业的竞争还是良性的,不像有些行业出现严重的恶性竞争,有时候,四大行更像是兄弟,可以互相学习和帮助,这对国有商业银行取长补短很有好处。”中国建设银行公共关系与企业文化部总经理胡昌苗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他同时相信,国家对三农(农民、农业和农村)的高度重视,农业产业化以及新农村建设是包括建行在内的国内商业银行今后的机会和业务增长点,“建行把支持三农作为全行发展的一项重要战略,我们已经开办了6家村镇银行,根据全行的战略部署,还将开办更多的村镇银行和提供更多的支农服务。

建行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建行已开业的村镇银行达到了6家。其中,建设银行发起设立的湖南桃江、浙江苍南两家村镇银行经营已经超过1年,依托当地经济特色,积极开展了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的创新工作,已取得综合效益,两家银行业务发展良好,资产质量保持优良,支持“三农”初显成效,精心打造了“三农之友”农户贷款等新产品,切实缓解了农户贷款担保难的问题。截至今年5月底,湖南桃江建信村镇银行贷款余额16482万元,比年初增长34.69%,其中涉农贷款占94.54%;浙江苍南建信村镇银行贷款余额26758万元,比年初增长82.91%,其中涉农贷款占81.74%,两行均无不良贷款。

仅仅6月份就开业了3家村镇银行,7月1日开业了陕西安塞建信村镇银行,发展顺利。

另一家已上市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的看法跟建行相似,现在各家银行都在积极准备重回县域市场,未来的发展空间在县域,现在的农村经济和金融环境与十年前有天壤之别,我们觉得农行在这方面有天然的优势。

市场肯定建行支农 农行成功上市无疑

一家券商分析师向本报分析了近期银行股的走势:“近期主要是由建行带动银行股上涨,这中间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建行股价已经被严重低估,其动态市盈率徘徊在8倍左右,远远低于上证15倍左右的市盈率,也低于银行股的平均市盈率。另一方,建行先于其他大型银行进军农村市场,市场对其发展战略进行了肯定。一方面,建行发行的A股只有90亿股,是包括农行在内的四大行中最少的,属于稀缺资源吧!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其他大型银行引进的战略投资者在遇到金融危机时,纷纷抛售了持有的国有银行的股票,未尽到战略投资者的职责,倒像是财务投资者或者说是投机者,而建行引进的美国银行不仅仅没有大规模抛售建行股份,而且专心致志地帮助建行完成各项战略合作项目,建行从后台到前台,从机制到体制,从电子到品牌等方方面面都得到美国银行的帮助,变化明显。

7月6日,当记者来到建行总部时,美国银行的专家正在对其品牌与企业文化进行培训。

农行的主承销商分析师表示,从风险溢价这个主要指标可以看出,资本市场已经触底。据计算,当前股市的风险溢价已经逼近2008年年底的记录了。当前沪深300的动态市盈率为13倍,而隐含的盈利回报率为7.6%,相对于十年期国债的风险溢价为3.25%,风险溢价高达4.34%,显著高于1.93%的历史均值,并接近2005年和2008年5%至5.5%的水平,预示大盘反弹回暖即将出现。

投资者没有必要因为市场的持续下跌,而对A股市场前景看得太黯淡,当前许多板块已经处于价值洼地,正是购入抄底的良好时机,其中最显著的当属银行板块。分析人士认为,就银行股未来发展来看,有两点值得关注:一是从绝对估值及回报看,在当前的价格水平下,我国银行股拥有5%-6%的股息收益率,显著高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在不考虑股价上涨的前提下,投资者持有银行股的收益已非常可观。二是从基本面来看,银行的资产质量还会继续向好,未来两到三年可保持15%左右的盈利增长。因此,现在投资银行股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

汇金表示参与中行、建行再融资配股,未来必将参与工商银行配股,必将对市场产生稳定作用,加之央行一个多月的净投放,未来相信会有更多维稳力量加入,农行成功上市,并不是问题。

银行股成第一权重 带动大盘上涨可期

在目前上证综指成份股构成中,中石油和中石化合计占据了15.77%的权重,它们的涨跌与大盘表现紧密关联。自2008年以来,双雄的历次跳水都无一例外引发了A股的惨烈下跌。近期的杀跌行情,亦是由石化双雄率先跳水引发。由于国际油价大起大落,石化双雄走势往往不可控,也难以捉摸,也导致了A股的大起大落。近期一直表现良好的银行板块虽然在下跌中试图维稳,但是四大国有上市商业银行工、中试建、交合计仅占指数权重的12.27%,难当维稳重任。

农行的上市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现在的指数结构,稀释石化双雄在上证综指中的权重比例,并增加银行板块的力量。毫无悬念的是农行将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同时价格维持在2.68元左右,占上证综合指数的权重约为4.5%,与中行相仿。如此一来,未来上证综指前五大权重股中,工、农行中将占三席,银行板块的权重会进一步增大。

银行股在上证综指中所占权重将达到16.77%,首次超过石化双雄所占的权重,未来,大盘不再仅仅看石化双雄的脸色。

考虑到目前银行股已经处于绝对估值的底部,加上农行1.6倍PB的合理定价,银行板块无疑将成为未来A股市场的定海神针。

鉴于银行板块市盈率最低,上涨空间最大,因此,农行上市之后,随着银行板块回归价值中枢,银行股带动大盘上涨,是可期的。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