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IPO创多项纪录

2010年07月09日 22:36
来源:华夏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夹缝中突围 农行上市跨过最后一关

本报记者 钱 进 北京报道

此前,农业银行(股票代码为601288)上市问题无疑是近期搅动资本市场神经的一件大事。从上市时机选择、定价的合理性到未来的发展前景等诸多方面,市场各方一直争论不休。

7月6日下午,全球瞩目的农行发行工作画上圆满句号。

最终敲定价格区间上限2.68元/股的发行价格,高达685亿元的融资总规模也使农行超越工行成为史上最大IPO的愿景成为可能。

由于农行顺利发行,7月6日大盘及银行股一扫往日颓势,走出了一轮反弹的行情。

农行上市之多项纪录

农行上市前的最后一关顺利度过,创下了A股史上第二高的纪录,不仅如此,农行还创下了IPO规模全球最大;总市值(不计算H股溢价)列四大行第三等多项纪录。

7月6日,农行进行网上申购,这预示着农行距离挂牌交易正式开始读秒。另据了解,农行H股发行价也最终确定在略高于价格区间中端的3.20港元/股。

在A、H股启动“绿鞋机制”后,农行将以685亿元的募资规模,成为全球最大的IPO,超过工商银行在2006年通过IPO募集到的219亿美元

业内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解释:“事实上,农行首次公开发行的中签率虽然较高,但有其客观原因。”农行的发行刚好处在A股市场波动较为剧烈的时期。上证综合指数从年内最高的3306.75点下滑至7月8日的最低2319.74点,跌幅达到了约29.85%。

但由于农行顺利发行,市场随即出现反转。6日当天,沪深分别借势上涨1.92%、2%09%,为自6月22日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两市全日共成交1110亿元,较前日放大近三成。

东海证券分析师李文表示,农行历经数载曲折坎坷充满传奇故事的上市之路,最终修得正果。对市场资金紧张局面有所缓解,因为农行上市暂时终结超级大盘IPO时代。另外,由于农行的顺利上市,银行股在A股的地位也越来越巩固。

事实上,上市公司的成长性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此前,农行正式发布的招股意向书披露,今年农行的净利润增速将达到30%。

除此之外,农行的股利分配政策也颇具吸引力。

农行承诺,自2010年7月1日至2010年12月31日期间及2011年、2012年,农行将在符合股利分配政策的前提下,按照经审计的当期净利润的35%-50%向股份持有者分派现金股利。

此前有券商人士估算,以目前确定的价格区间上限计算,农行上市后分红收益率预计可达6%左右,对于投资者来说,不失为一个相当具有吸引力的投资产品。

农行的“潘多拉”效应

事实上,从上市时机选择、定价的合理性到未来的发展前景等等诸多方面,市场各方一直争论不休。

但俗话曰“丑媳妇也要见公婆”,与其他几家国有商业银行相比,农行此前的业绩的确差强人意。由于自身定位的特殊,加之机构众多、队伍庞大、包袱沉重等,而此前市场更是担心农行是否会“破发”

但此次获得申购价格区间的上限显然出乎不少人的意料。

这也恰好印证了此前农行行长张云对于“破发”传闻的反驳。此前张云就指出,在本次发行中引入了超额配售选择权(绿鞋机制),通过绿鞋的运用,可使价格发现过程更加平稳。

同时农行的发售计划虽然从数额看较大,但分别通过在香港和内地上市,其中在内地上市的只有约220亿股股票,220亿股中超过一半的股份通过战略配售和网下发行完成。

事实证明,二级市场有足够的支撑能力。此外,在行使绿鞋的情况下,承销商在A股市场将有约35.5亿股,折合人民币约96亿元(以2.68元每股计算)的护盘资金,业内人士坦言“破发可能性基本被排除”

而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用了“潘多拉魔盒”来比喻农行上市。

农行上市犹如打开魔盒,尽管它有可能给市场带来对“破发”的担忧、对大盘跳水的恐惧,但更重要的是也带来了“希望”,即由于其独特的市场定位而形成的独特成长空间。

农行多年服务“三农”的经验和其广泛的网络分布、庞大的零售客户基础以及在中国未来城镇化进程中的独特优势,决定了农行潜存着广阔的成长空间和巨大的投资价值,而这也正是它能够与其他银行错位竞争的优势所在。

[责任编辑:lizy]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