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上市在即 投资者分歧难消

2010年07月10日 01:45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谢祖平一、对于农行的发行价您有何看法?二、您是否参加了农行的网上申购?三、对于农行上市前的大盘走势您有何预期?四、您认为农行上市后能否引领大盘走出一轮上扬行情?五、目前两市低价股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大盘蓝筹股,对此您有何看法?

本周,受中国银行拟配股融资等消息的影响,沪深两市一度出现调整。但随后在银行、地产等权重指标股大幅上涨的带动下,大盘逐步震荡上行,并双双回补6月30日留下的向下跳空缺口。本周五,两市成交金额也分别达到835亿元和735亿元,创出一个月以来的日成交新高。成交量的明显提升显示出投资者的乐观情绪正逐步升温。

本周与大智慧联合举行的专题调查以《聚焦农行发行及上市》为主题,分别从“对于农行的发行价您有何看法?”、“您是否参加了农行的网上申购?”、“对于农行上市前的大盘走势您有何预期?”、“您认为农行上市后能否引领大盘走出一轮上扬行情?”和“目前两市低价股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大盘蓝筹股,对此您有何看法?”五个方面展开,调查合计收到1161张有效投票。

农行发行价获认可

公告显示,农行A股发行价为2.68元/股,而H股为3.2港元/股,折合人民币约2.784元,H股发行价较A股发行价有3.88%的溢价。按照A股及H股均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后对应的2009年静态市盈率为14.43倍,2010年动态市盈率为10.50倍。此外,通过A、H股募资金额及2010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权益计算,发行完成后的每股净资产约为1.59元,A发行价对应的市净率约为1.68倍。而以7月9日收盘价计算,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以及中国银行市盈率约11倍左右,市净率却分别为2.1倍左2.06倍和1.77倍。相比之下农行2009年静态市盈率偏高,但市净率却明显低于其他三大行。

不过,投资者对于农行的定价则存在比较大的分歧。关于“对于农行的发行价您有何看法?”的调查结果显示,其中选择“偏低”、“合理”、“偏高”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123票、464票、450票和124票,占比分别为10.59%、39.97%、38.76%和10.68%。从该项调查结果来看,认为农行发行价偏低及合理的投票比例达到五成,略占优势。

而关于“您是否参加了农行的网上申购?”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参加了农和“没有参加”的投票数分别为382票和779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32.90%和67.10%,最终参与农行申购的投资者比例只有三分之一左右。事实上,从农行网上申购冻结资金总额不到3000亿元,中签率也超过9%来看,普通投资者的认购意愿的确不高。另一方面,近期新股屡屡破发也是投资者打新意愿降低的一个重要原因。

上市前后表现不乐观

从近期市场走势来看,6月29日农行发行区间确定,股指当天出现深幅回调。但另一方面,6月9日农行IPO过会以及7月6日农行网上申购日时,股指也都有不错的表现。近几个交易日大盘更是出现连续上涨,这是否意味着农行上市前的维稳行情仍将延续呢?

关于“对于农行上市前的大盘走势您有何预期?”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保持稳定”、“震荡上扬”、“震荡回落”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284票、279票、525票和73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24.46%、24.03%、45.22%和6.29%。由此来看,投资者对于农行上市之前股指短期表现分歧较大,认为股指将保持稳定及震荡上行的合计比例为48.49%,认为震荡回落的投资者比例则高达45.22%和6.

我们认为,上述调查结果有一定的偶然性。一方面可能确实有一部分投资者不看好后市。而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本次调查是在周四进行的,当日股指的回落对于投资者的信心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周五,银行股整体出现大幅上扬,如本次调查延后一天,或许会出现截然不同的结果。

不过,关于“您认为农行上市后能否引领大盘走出一轮上扬行情?”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有可能”、“比较困难”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315票、784票和62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27.13%、67.53%和5.34%。结合两项调查结果来看,虽然投资者对于农行上市之前市场表现分歧较大,但是对于中长线的走势则较为一致,绝大多数投资者对于农行上市后的走势持谨慎观点。毕竟中国国航上市后股指处于大牛市的初期,造就了中国国航之后翻番的表现,而目前市场所处的经济环境等因素与2006年已大不相同。

蓝筹股认同度提高

通过粗略的统计发现,在创业板以及中小企业板整体估值偏高、深圳市场整体市盈率超过30倍的情况下,截至7月9日沪市平均市盈率仅有19倍,部分个股股价已经回落到2008年1664点的水平。其中,相当一部分大盘蓝筹股市盈率在20倍以下,其潜在的估值优势十分明显。

关于“目前两市低价股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大盘蓝筹股,对此您有何看法?”的调查结果显示,选择“正常现象”、“蓝筹股整体被低估”和“说不清”的投票数分别为622票、443票和96票,所占投票比例分别为53.57%、38.16%和8.27%。从该项调查结果看,蓝筹股由于稳健有余而成长性不强等原因,使得超过五成投资者不看好其后市表现,但仍有约四成投资者认为蓝筹股整体被低估,相比前期的调查来看,市场对于蓝筹股的估值认同度正在不断提高。

近期以来市场的表现在很大程度上与农行发行上市存在着关联,尤其是近五个交易日银行股整体涨幅近5%,显示出管理层力保农行上市首日不破发的政策意图。为此,我们预计,农行上市首日有望上涨0.2元至0.3元,破发的概率较小。同时,本周股指的稳定表现也为游资热炒题材股及超跌股等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短线个股的赚钱效应有所增强。

我们建议,在经历近期的反弹之后,投资者可重点留意农行上市一周内的股指走势,操作上继续控制仓位。此外,考虑到目前深市市盈率高企,中长线的安全性不足,虽然市场短期运行的形态将更为复杂,但并不具备产生大行情的条件,仓位重的投资者可考虑逢高减仓。 (万国测评 谢祖平)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别为 投资者 发行价 蓝筹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