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为农业银行上市让道

2010年07月10日 07: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应健中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周农业银行顺利发行,市场资金面经历了一场考验。而在农业银行发行程序结束后人们惊奇地发现,在IPO安排上有一个星期的空档,或许这可以认为是为农业银行的上市让道。

本周新股密集发行创下了自去年启动IPO以来的最大发行量,在同一个资金冻结区间发行了1大8小9只股票。从发行结果看,市场申购资金大幅减少,本周9只股票网上申购共冻结资金6844亿,而前阵子这个数据是1万亿,历史最高峰是2万亿。申购资金退潮既反映出由于新股大批量跌破发行价而使投资者对申购新股兴趣大?p,也反映出市场资金面的确有点捉襟见肘。

此次农业银行H股发行价为3.20港元,按1:0.87人民币港币汇率折合人民币为2.784元,略高于A股2.68元的发行价。但是在H股中,工、中,建三大行的股价都比A股略高,所以农业银行的发行价还是合适的。A股H股之间3.7%的差价能否成为下周农业银行A股上市的获利空间,这是值得关注的。

下周农业银行上市对大盘走势极为关键,农业银行会不会跌进发行价?笔者以为短期内不会,长期则难说。其实眼睛盯着农业银行是否会破发意义也不是很大,2.68元的价格即便破发也跌不到哪儿去,关键是农业银行上市后能否引发银行股板块的崛起。如果农业银行上市后就这么趴在那儿,那么整个银行股板块就没什么戏;银行股没戏,今年下半年行情也许就这么歇了。

工、中、建三大行上方有密密麻麻无数的套牢盘,稍一反弹解套盘便倾巢而出;而2.68元的农业银行却没有这个历史包袱,这是农业银行最大的优势。别看农业银行业绩差了点,但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国际路演,国际投行颇青睐农业银行,将其当作买“好地段的差房子”,认为其收益比买“差地段的好房子”要大。下周农业银行上市一直到10月中旬的网下申购部分上市,农行因素几乎贯穿了今年下半年行情的全部。可以这样认为,农业银行是机构们今年打翻身仗的最后一次机会,如果今年下半年农业银行这场战役都打不赢,那么在上半年已经输得一败涂地的机构们今年全年也就不用指望了。

农业银行砸出了A股最低价,现在2元股不多,即便有也是那些ST绩差股。如果有一轮多头行情势必按如下进程推进:先消灭2元股、再消灭3元股……如此推进的话那就是农业银行的机会;如果市场依然熊气弥漫,那势必倒过来:先灭了百元股、再消灭90元、80元股……那市场将惨不忍睹。现在在IPO上已经为农业银行留出了上市通道,世界杯结束后农业银行的上市将吸引更多眼球。问题的关键并不在于农业银行是否会跌破发行价,关键问题在于今年下半年农业银行能否成为低价股崛起的领头羊。(应健中)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农业银行 破发 绩差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