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上市是股市价值回归契机

2010年07月10日 07: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温建宁

0人参与0条评论

股市上半年如同南柯一梦,梦醒时分岁月安然如昔。下半年已然横亘面前,股市投资机会能有几何?这个问题有价值的答案,需要穿透时空的眼光来寻求。

从4月15日开始,股市挥手告别了3181.66这个特殊的点位,意想不到的“潘多拉盒子”打开了。经济的滞涨现状,开启了股市寻底之旅。长达52个交易日的下跌,以861.92的绝对跌幅,以27.09%的下跌百分比,几乎摧毁了市场股的最后信心。这种对投资者的煎熬和考验,终于在7月2日停止了脚步,最低点定格在2319.74,以63.16的长下影线,画上了意味深长的休止符。从统计的角度来看,该日下影线的长度,排在上半年的第三位,前两位分别是2月3日113.81.1月22日65.96。虽说只排在第三位的位置,但其出现在2245.44之上,这是十年前2010年06月高点,这种跨越历史时空的特殊意义,体现出市场长周期条件下,对重大技术点位的确认作用,作为股市投资者绝对不能不察。

回首7月2日2319.74低谷,恍然如同隔世三秋:股市不但告别了三字头狂热时代,而且挣扎在二字头底部边缘。市场不但盛传着经济二次探底的利空消息,而且农行发行银行巨量融资的现实就摆在眼前,备受心理煎熬的投资者,在真真假假的利空消息面前,销蚀最后的持股信心,如同惊弓之鸟稍有风吹草动就鞋底抹油,三十六计走为上,全然没有了年初的豪情胆气。

确实,从公司的经营状况来看,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出口企业面临一定的困境。从经济形势好转来看,四万亿刺激计划的效应,逐渐在趋于减弱。从资金供给状况来看,虽然央行从六月份已经加大流动性投放,但和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要相比,尚存在较大的需求敞口。从全球经理人层面的发展信心来看,进一步培育持续复苏的信心,尚存在较大的提振空间。

虽然严重性的不利因素很多,但是决定性的积极因素也不少。一是,就在7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强调要充分发挥资本市场推动企业重组的作用,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这是政策应对国际市场风险的对策,对于增强经济自身的内在张力,防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也是高层密集南方调研成果的体现。自然是有助于股市探底之旅的结束。二是,5日温总理主持召开湖北、湖南、广东经济发展座谈会,要求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确保全面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可能预示着创造宽松经济环境,是下半年可以预见到的结局。这是有利于股市阶段性反弹的宏观背景。三是,从股民承受水平来看,进入下半年投资者的耐受能力,已经达到了难以压缩的极限位置。

所以,把6月30日的跳空缺口定性为衰竭性缺口,7月2日2319.74的低点定性为底部,是能够经受时间的检验和考验的。如果说股指期货是引发市场暴跌的导火索,那么农行发行上市将是引发股市价值回归的导火索。转折之际,股市将而今迈步从头越,开启理性和感性的纠偏之路。

(作者系上海金融学院公共经济管理学院博士)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价值回归 股市投资者 农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