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发行上市果然非同凡响

2010年07月10日 08:44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古禅

0人参与0条评论

农行的发行上市果然非同凡响。为了申购新股暂停了公开操作的资金净回笼,而其他新股IPO从本周三到下周五出现空挡,这些显然都是为农行的挂牌埋下伏笔。不过,农行网上申购中签率创历史第二高中签率,此前唐山港网下配售仅有一家基金参与,以及新股屡屡破发,预示新股发行政策与宏观经济政策一样,将出现一些新变化。

当意识到一级市场IPO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市净率带来的弊端,拟大刀阔斧改革时,股市已饱受创伤,尽管最近IPO市盈率退至30倍附近、小盘股发行价退至10元,一级市场参与者日寡,以后的改革能否挽回人心确实难料。为了避免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争夺资金情况,有关方面将推进新股“存量发行”,即只占了一个新代码但没有融资情况,表明上可满足企业上市的强烈冲动而又不吸附新资金。存量发行在境外早已有之,著名的国美当初在港成功借壳上市,就相当于存量发行没有融资权,后面几经波折才取得再融资权。

A股市场未来假如多采用存量发行,同样存在一年后再融资的压力。新股没有了IPO定价的暗示,挂牌后完全由二级市场去均衡定价,会趋向合理,不过由于原始股东的成本极低,未来依然有原始股东包括高管的套现压力。改革可减少初始的资金压力,但也只是把矛盾往后推。真正对A股有帮助的改革,仍然是保证供需均衡、提供优质高回报新股挂牌。

宏观政策的变化,一方面来自G20的协同。当前世界经济格局中,一国无法撇开其他强国独自决策。G20多伦多峰会有两个精神,其一是采取协同行动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其二是在大致三年之内将财政赤字降低50%。

落实第一点在境内同样紧迫,有些学者已在担心境内下半年经济出现“大落”的风险。风向标指标——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6月为52.1%,已经多个月下滑。与今年前5个月连续维持20%以上的同比增速相比,6月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将大幅回落,令人担心GDP增长率也下滑。去年拉动经济增长的两大引擎房地产和汽车业风光不再,有必要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其他指标如新订单指数环比回落2.7个百分点、生产指数环比回落2.4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甚至回落7.6个百分点,而产成品库存指数则上升1.5个百分点,显示销售困境有所增加。

经济数据的压力,可能带来的一个结果是,对于刺激政策的退出步伐会减缓,或者会推出一些新的措施。但在治理通胀的前提下,刺激也只能是结构性的,因此有了新颖的支持资产重组政策出台,也有了全国各地区域发展规划的批准。但落实第二点的精神,体现为我们不能幻想会进入新一轮的刺激周期。古禅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存量发行 农行 破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