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人寿31.86亿元成农行最大买家

2010年07月12日 00:47
来源:投资者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投资者报》分析员 杨秀红

备受瞩目的农行上市之旅再近一步。

7月7日晚间,农行公告称,公司圆满完成 A 股发行定价、网下配售和网上中签率确定。

公告显示,此次农行A 股最终以2.68 元的价格发行,网上网下中签率为9.29%,为自去年IPO重启以来第二高中签率。

在A股采用绿鞋机制(也称超额配售选择权,工行2006年IPO时采用过该机制发行)后,农行A股发行总股数将扩大至255.7亿股。其A股融资总规模达到了685 亿元(约为101 亿美元)。据悉,农行H股定价为3.20港元/股,在A股H股启动“绿鞋机制(后,农行将以221亿美元募资规模,成为全球最大的IPO。

兴业证券认为,农行2.68元的最终定价相当于全面摊薄后14.4 倍的2009 年PE 和10.5 倍的2010 年PE(公司盈利预测值),均高于目前上市A 股银行的定价,发行后2010年PB 大致为1.6 倍,和融资后的大型银行基本一致。

此次实行回拨机制以后,农行合计发行255.7亿股A股。其中,战略配售102.28 亿股,占发行规模的40%;网下发行50.32 亿股,占比19.7%;网上发行103.1 亿股,占比40.3%。

战略配售名单显示,27家战略投资者合计动用了325亿元资金进行申购,其中,中国人寿以31.86亿元拿下11.89亿股,占A股发行股份的4.65%。此外,中国铁建、国网资产管理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等也参与了农行的战略配售,其最终获配的数量均在7亿股以上。

同时,网下配售结果显示,173家机构投资者网下成功获配50.32亿股。这些网下获配机构包括27只保险产品、12只社保基金组合、超过100家基金及一部分券商自营账户。

在所有网下“打新”的机构投资者中,保险机构和财务公司相对积极,而基金显得比较谨慎。数据显示,32家基金公司的105只基金参与此次网下打新农行IPO,总共动用资金351.43亿元,仅占所有机构网下打新资金量的24%。

至于农行上市后会否破发,业内人士认为,农行较高的网上网下中签率表明机构和普通投资者申购信心均不足。因此,虽然有绿鞋机制护航,农行上市后依然存在较大的破发风险。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