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IPO效应初显 穆迪上调农行银行财务实力评级

2010年07月12日 02:0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聂伟柱

农业银行IPO还未完成,其对农行的正面效应已然显现。

近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穆迪宣布将农行的独立评级——银行财务实力评级(BFSR)从E+上调至D-,展望为稳定。此外,穆迪还再次确认了农行A1/Prime-1的长短期外币存款评级,展望为正面。

农行是四家国有商业银行中唯一仍未上市的银行,截至2009年末,该行总资产为8.9万亿元人民币。近期,农行正式启动IPO,按照此前披露的上市安排,7月15日,农行将在上证所挂牌;7月16日,农行在港交所挂牌。

穆迪认为,上调农行BFSR体现了三个要点:其一,农行的资本状况预计在IPO之后会得到加强;其二,农行在上海和香港上市后,预计其信息披露的透明度会相应提高,问责制有所改善;最后,农行收益和资本水平,将使农行在基本情景和压力情景下都能控制不良贷款增长的预期。

穆迪预期,农行目前不良贷款处于或接近周期性低点,而且资产质量很可能会恶化。尤其是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业和农村地区的贷款,很可能会在到期时成为不良贷款的主要来源。“尽管如此,上调农行BFSR,是因为穆迪认为农行能够消化未来可能上升的不良贷款,并使其财务实力不受到严重损害。”穆迪负责农行的主分析师章怡称,“无论是在基本情况假设下,还是在压力情况假设下,其改善的拨备前利润、资本和贷款损失准备金预计可对预料中的信用成本的上升提供缓冲。

2009年11月,穆迪曾对农行采取评级行动,当时穆迪给予农行A1的外币存款评级,并将此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正面。此次穆迪未对农行A1的外币存款评级进行调整的原因在于,A1存款评级上调的前提是主权评级上调。

今年6月初,穆迪曾调整其对工行、建行和中行的评级:工行、建行和中行BFSR分别上调至D+、D+、D+展望均为稳定;再次确认工行、建行和中行长期及短期外币存款评级均为A1,展望均为正面。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