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市前夜中报抢眼 农行半年净利润超460亿元

2010年07月13日 02:0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同比增长40%

韩婷婷

眼下将进入中报密集发布阶段,而有一家准上市公司的中报格外引人关注,这就是即将于本周正式登陆A股的农业银行

据消息人士透露,农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有望超过460亿元,同比增长约40%。

而在上半年银行业激烈的存贷款争夺中,农行储蓄存款增量接近4400亿元,居四大行首位,对公存款增量低于工行,排名第二,存款来源较其他银行更为稳定;全行贷款较年初增长11.2%,比工行、中行、建行三行平均增速高出1个百分点。

农行上半年成长性高于同业?

在农行路演过程中,发行方即着力推销“未来农行成长性将高于同业”的概念,并在投资者中得到部分认同。据承销商人士透露,这个思路的理由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所谓“股改红利”问题,其他大行股改红利已经耗尽,农行刚刚开始;二是农行县域业务的高成长性。

而从数据上来看,冲刺IPO的农行在今年已表现出突飞猛进的态势。

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上半年是银行业盈利状况最好的时期,2009年增长的信贷规模在今年开始释放业绩,而去年银行议价能力较弱、票据融资占比过高、信贷成本压力较大等负面因素也不再存在。

根据已经公布的银行一季报,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1421亿元,同比增长31.8%,环比增长47.9%,涨幅远超去年。目前银行业按整体法计算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22.6%。

紧密推进IPO进程的农行在一季度也“出手不凡”,实现净利润249.79亿元,同比增长38.5%,增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根据招股意向书公布的数字,农行2010年净利润预计达到829亿元。根据招第一财经日报》获得的半年报数据,农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有望超过460亿元,同比增长约40%,目前年度盈利目标已经过半。

存款来源稳定

在监管部门严格的贷存比指标监管下,上半年,多家商业银行贷存比指标临近甚至超过监管红线,一场热闹的吸储大战在各商业银行之间持续上演。而在农行路演过程中,较低的贷存比、稳定的存款来源也成为农行推介的亮点之一。

上述承销商人士称,农行贷存比有望从目前55%的低水平,提高到60%左右。

同时,据本报记者获得的最新数据,在上半年银行业激烈的存贷款争夺中,农行储蓄存款增量接近4400亿元,居四大行首位,对公存款增量低于工行,排名第二,存款来源较其他银行更为稳定。

贷款方面,在农行路演中,被发行方视为“蓝海业务”的县域业务上半年增势初显。数据显示,上半年农行县域贷款余额新增2100多亿元,较年初增长18%,高于全行贷款增速6.4个百分点。

而在县域业务的带动下,农行全行贷款比年初增长11.2%。据上述消息人士称,比工中建三行平均增速高出1个百分点。

中间业务方面,农行上半年手续费收入实现约230亿元,同比增幅60%。

距离农行中报的正式披露尚有一个月时间,而作为国有大行股改的收官之作,农行IPO即将于本周四最终完成。“大象起舞”的故事是否将完美上演,让人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liliang]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