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国金证券:农行中长期合理估值区间3-3.34元

2010年07月13日 17:22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投资亮点:三农业务处于领导地位、盈利增长有望高于同业

当前产业结构梯度转移、农民收入提升的大背景下,公司最强大的县域渠道能为其带来较高的存、贷款增长潜力以及中间业务收入提升空间。

三农业务政策限制少、鼓励多。政策优惠有:小额贷款和农业贷款的专项准备金可以税前抵扣、县域机构的营业税由5%降低到3%、享受和农村信用社相同的法定准备金等。存贷比低,三农贷款受鼓励,规模增长有望超过同业。

未来几年盈利增长有望超越其他大行:目前的成本收入比、信贷成本、存贷比具备改善空间,银监会对三农业务的这些指标有具体的改善要求,改善确定性高,业绩增长潜力大。

经营现状:目前经营效率不高、改善空间大

最广泛的县域网点带来具备最优质的零售活期资金来源,资金成本低的优势突出,但净息差并不突出,主要源于存贷比低,显示经营效率仍待提升。另外三农业务较高的费用率和不良率抵消了低资金成本的优势,三农业务的发展是否能够平衡好发展与效益,是农行未来增长的关键。

风控体系的改善是关键:09 年底公司04 年之后新发放的贷款占比92.8%,不良率2.33%。08 年的大额核销基本上将04 年以前的不良包袱清理干净,新贷款的不良率仍然高于同业,说明04 年以来风控体系的改善不足,风控体系的改善是未来不良率改善的关键。

08 年公司的代理、银行卡、托管手续费的市场份额都与其“全行业最多网点、员工和银行卡”的地位不符, 09 年代理手续费收入增长96%,一举改变了的代理业务的市场地位,另外两块业务目前仍有待改进。

盈利预测与估值定价

我们预测2010-2012 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9.7%/21.5%/18.2%;EPS0.26/032/0.37 元, BVPS 1.68/1.95/2.20 元;ROA 0.82%/0.88%/0.91%;ROE 15.5%/16.2%/17.0%。

参照可比公司目前估值,我们认为农行上市的合理价格区间为2.9-3.0元,对应发行后10 年1.7-1.8 倍PB,对应发行后10 年11.0-11.6 倍PE。

采用PB 公式和三阶段DDM 估值方法,采用10.5%的贴现率、5%的永续增长率,得到中长期的合理估值区间为3.00-3.34 元。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