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上市不改市场短期趋势

2010年07月14日 07:0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刘伟

0人参与0条评论

个股每涨跌1%带动上证指数波动1.29点左右

⊙记者 刘伟 ○编辑 陈羽 朱绍勇

农业银行明日正式登陆沪市,并将在上市第十一个交易日计入上证综合指数和沪深300指数。业内人士认为,农行上市后短期内,由于其绿鞋机制的“保障”作用,破发可能较小;加上银行板块中报业绩超预期,会对市场形成较好的支持作用,市场短期震荡向上的趋势不会受到影响。农行在计入指数后对上证综指有一定影响,但对沪深300指数影响较小。

上市当日对市场影响不大

记者统计了此前上市的权重占两市市值前七位的大盘股——中国石油中国神华建设银行中国建筑工商银行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上市首日有六次大盘下跌,仅2007年10月9日中国神华上市当日,大盘小幅收涨0.41%。六次下跌中,跌幅最大的是2009年7月29日中国建筑上市,沪指下跌5%;而跌幅最小的是2006年10月27日工商银行上市,当日沪指下跌0.19%。

近期市场较为弱势,很多新股都遭遇上市首日即破发的厄运。但农行由于其最终发行价低于市场预期,并且有“绿鞋”机制做保障,上市后短期内会较为稳定。“同时,由于农行上市的影响在前期已经有所消化,因此上市当日对市场影响不是很大。”一位银行业分析师表示。

“从各方因素看来,其上市破发可能不大,但3个月后不能保证。”东莞证券银行分析师宁宇表示,农行上市后会使银行板块在两市市值占比上升,这样一来银行股的稀缺性在一定程度上会被稀释。但从短期来看,上市后机构的自救行为加上银行股超预期的中报,很可能带动市场小幅上扬。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四正好是6月份宏观数据的发布日,预计数据会有一定回落,这会是干扰市场短期走势的一个因素。”上述分析人士表示。

计入指数后小幅影响上证综指

农行上市首日的大盘走势,牵动着投资者的神经,后市也会对指数形成影响。上述银行业分析师表示,“短期看农行上市对沪深300指数影响不大,但由于其总股本较大,计入指数后会对上证综指形成一定影响。

根据上交所上证系列指数编制方案,新股于上市第十一个交易日开始计入上证综合指数。

“到第十一个交易日,农业银行权重受绿鞋机制影响,权重和现在不大一样,现在初步测算其在沪深300指数中权重不超过1%,因此对该指数影响不大。”业内人士指出,对于上证综指,由于其权重按照总股本计算,则会有一定影响。根据招股意向书,如果全额行驶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则A股发行完后总股本为2940亿股,按照2.68元发行价,总市值为7879亿元。业内人士指出,按照沪市14.14万亿元的总市值计算,农业银行约占沪市市值的权重约为5.28%,也就是说,该股每涨跌1%,则带动上证指数波动1.29点左右。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上证综指 农行 绿鞋机制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