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上半年净利超460亿元

2010年07月14日 07:3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刘新宇

0人参与0条评论

明日登陆A股市场的农业银行(601288)昨日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2009年全年实现净利润650.02亿元,较上年增长26.3%。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可望超过460亿元,同比增长约40%。

文/本报记者 刘新宇

农行披露的报告指出,去年实现利润增长主要是由于三个方面原因:一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大幅增加;二是其他非利息收入增加;三是资产减值损失和营业税金及附加减少,但部分被利息净收入减少和所得税费用增加所抵消。

增长表现高于同业

记者了解到,农行去年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56.40亿元,较上年增加118.42亿元,增长49.8%。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16.0%,较上年提高4.77个百分点。

银行业人士分析认为,农行的这一份成绩单与其在上市过程中向投资者推销的“未来成长性高于同业”基本相符。特别是有媒体披露指出,农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有望超过460亿元,同比增长约40%,已完成招股意向书中预计全年829亿元净利的一半。

而根据已经公布的银行一季报,上市银行共实现净利润1421亿元,同比增长31.8%,农行已经表现出增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态势。

不过,万联证券分析师认为,由于农行的拨备计提准备不足,虽然成绩不错,但与目前的上市银行“可比性不是很强”

市场仍担心资产质量

昨日,一位农行主承销商的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农行IPO之后,资本充足率得到了提高,资产质量已较之前大有改观。数据显示,农行2009年年末不良贷款余额已从2008年末的1341 亿元降到了1202 亿元(今年一季度末为1095 亿元),不良贷款率从4.32%迅速下滑到了2.91%,一季度进一步下滑到2.46%。

不过,与其他国有大行相比,农行的资产质量仍较为逊色。并且,“农行的经营水平与其他几家大行相比也有差距,这些都是客观存在的。市场能否认可农行在资产质量上的改进动作仍有待检验”,这位分析师说。

兴业证券的分析报告也认为,农行2004年以后新增贷款的资产质量依然令人担忧,2009年的3个月以上逾期贷款规模也在持续增长。“总体来看,农业银行的最大问题还是在于资产质量”

上市预测

传农行力保2天不破发

对于农行上市后的首日表现,分析师认为农行的发行价格比较合理,以中长期的角度来衡量,“发行价格处于比较低的位置”,上市破发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

而香港媒体则报道指出,正当投资者担心农行首日上市股价破发之际,市场盛传北京总部向大户派定心丸,表示将力挺农行股价多达两天,呼吁投资者不要心急卖出。

作为国有大行股改的收官之作,农行IPO即将于明日最终完成,农行A股将于本周四(7月15日)上市,H股于次日(16日)挂牌。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农行 破发 资产质量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