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A股盛宴总花费8.5亿 花销比工行略少

2010年07月14日 07:37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农行2.68元/股当中有0.04元分给了发行支持者。 人民图片网

券商在农业银行IPO的忙活,将得到巨额回报。昨日晚间,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行,601288.SH,01288.HK)如期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上市公告书,其将于明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根据公告,农行本次A股IPO的发行费用总额达到了8.5455亿元。

103亿股明日上市流通

根据农行公告,其A股发行完毕之后,在未考虑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的影响下,全面摊薄每股净资产为1.52元,摊薄之后每股收益0.28元。按照发行的情况,明日上市流通交易的为本次发行中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的103.10325亿股。

在昨晚的公告中,还公布了十大股东的名单,汇金持股44.48%成为第一大股东;财政部持股44.12%成为第二大股东;社保基金位列第三大股东持股3.79%;中国人寿持有0.41%的股份成为第四大股东,国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鞍山钢铁集团公司、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中海石油财务有限责任公司分别位列第五至第十位。

农行昨日在公告中表示,H股发行与A股发行同步进行,H股初始发行规模为254.11765亿股,授予H股联席簿记管理人不超过H股初始发行规模15%的超额配售选择权,若H股绿鞋全额行使,则H股发行总股数扩大至292.23529亿股,将于明日(1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发布《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关于H股发行情况以及股份变动情况的公告》

“花销”比工行略少

农行昨日晚间的公告还披露了此次发行费用情况,在未考虑行使A股发行超额配售选择权情况下,农行A股本次募资金额达595.91亿元,每股发行费用约为0.038元,发行费用总额达8.5455亿元,费率为1.434%。扣除相关费用后,农行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为587.36亿元。

根据中、工、建三大银行的上市公告书显示,建设银行A股上市时的发行费用为9.3171亿元;工商银行A股上市时的发行费用为9.2509亿元;中国银行A股上市时发行费用为5.4854亿元。为此,农行发行费用要低于建设银行和工商银行,但是要高于中国银行。

分析人士称,通常海外承销商的报价高于国内,因此农行H股发行的相关费用或将高于A股市场。此前有报道称,农行的H股承销商所能拿到的佣金,可能会被压低至融资额的1.5%至1.7%,而此前中行和工行2006年在香港IPO给出的佣金比例都是2.5%至建行在2005年IPO时给出的佣金比例为2.502%。

中金将成大赢家?

农行公告显示,在未考虑行使A股发行超额配售选择权的影响下,承销及保荐费用为6.8844亿元,费率为1.155%;律师费用480万元;会计师费用9694万元;发行手续费用51万元;股份托管登记费用300万元;印花税2937万元;路演推荐费用达3149万元,位列各项费用的第四位。

根据农行招股说明书,其A股联席保荐机构和联席主承销商为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和中信证券公司,联席主承销商为银河证券、国泰君安,财务顾问为招商证券海通证券。此外中金公司旗下的中国国际金融香港证券有限公司是农行H股的联席全球协调人、联席账簿管理人以及联席保荐人。

[责任编辑:gengliang] 标签:农行 花销 盛宴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