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与投资者的双赢路径

2010年07月15日 02:3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宁波 谢宏章

全球瞩目的农行发行工作已画上圆满句号,今天就要挂牌交易了。农行如期上市后,给投资者带来的究竟会是丰收的喜悦还是套牢的苦楚?随着今年来股市的持续下跌以及上市新股破发现象的不断蔓延,一些投资者不得不进行这样的思索。好在上市前夕,农行行长张云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农行自身的价值以及对未来持续增长的信念,我们期望会实现发行者和投资者双赢的目标。

实际上,随着农行发行工作的结束,“发行者赢”的目标已初战告捷,而“投资者赢”的目标却仍存变数。要实现发行者与投资者的双赢要看以下条件。

首先取决于农行如何发展。总体而言,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我国银行业也存在着同步发展、一起成长的空间,这从多年来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均达其他主要经济体平均增长速度的2倍以上,以及中国银行业净资产回报率一直保持在20%左右、遥遥领先于世界银行业不难看出。但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随着我国金融服务机构队伍的不断壮大和金融业对外开放步伐的不断加快,一方面,服务对象对银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各银行之间的同业竞争日趋激烈。在这种背景下,农行既面临着发行上市带来的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也面临着继续做大做强的重大考验。应该看到,作为四大行之一的农行,虽然在县域业务方面拥有其他银行所不具有的独特优势,但在城市业务方面,与其他银行相比并不占优,要启动这一发展“引擎”,显然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只有县域业务、城市业务两只“轮子”齐头并进,才能确立农行的发展地位和优势,进而为农行二级市场股价的持续走强提供扎实的基本面支撑。

其次在于农行如何规范。笔者认为,银行业的发展不仅离不开主业的繁荣,而且取决于经营是否规范、风险是否可控。在发展与规范二者之间,从某种意义上讲,规范重于发展,风控重于逐利。张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从农行自身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状况来看,风险是基本可控的。对于未来的贷款我们也会进一步严格管理。张云还分析,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出现不按照合同约定还款,人为逃债废债风险;二是涉及政府投融资平台贷款方面的风险;三是地方融资平台贷款中导致的个别项目贷款归还困难等。以上三点,实际上可归结成一点,即还贷风险。笔者认为,要做好还贷风险的防控,重点也要做到三点:一是源头把控。在发放贷款前就要严加把关,力争把还贷的风险控制在萌芽阶段;二是动态监控。贷款发放后,要加强持续、动态监管,不断创新监管方式,加大监管力度,一旦发现风险隐患,及时予以消除;三是重点防控。对个别不按合同约定还款,人为逃债废债以及因项目选择不当而造成贷款归还困难的,要综合运用经济、法律等手段,加大工作力度,把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只有在发展的同时抓好风控,才能实现农行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促使二级市场股价持续走强。

第三是市场是否配合。资本市场是一个充满变数的特殊场所,行情好的时候,鸡犬升天,业绩再差的股票只要有人炒作,股价也会“上天”;行情低迷时,业绩再好的股票也难以顶住市场的抛压,股价也会随之“落地”。农行上市后,若赶上市场探底回升,走出一波力度较大、时间较长的牛市行情,农行股价也存在水涨船高的可能。反之,如上市后市场持续低迷,甚至连续下跌,农行无论怎么发展,如何规范,恐也不能排除跟着大盘和银行板块一起“跳水”的可能。

除了作为上市公司的农行在发展、规范方面坚持“两手抓”、做到“两手硬”,以及证券市场的“积极配合”外,实现“投资者赢”的目标还取决于投资者的投资心态和操作技法。一般情况下,股票上市后都会出现波动,即使走得再牛的股票,其股价也难免会出现反复甚至短时间内的急挫。心态良好、技法高超的投资者,不仅能在行情好的时候、在价值低估的品种里稳定获利,而且在行情低迷的时候、在价值高估的品种里也能实现赢利;相反,心态浮躁、技法粗糙的投资者,不仅在行情低迷的时候、在价值高估的品种里难以赢利,而且在行情好的时候、在价值低估的品种里也很难获利。所以,农行上市后,欲实现发行者和投资者双赢的目标,还需要投资者的正确作为。

一方面,要注意买点选择和仓位控制。在买点选择上,除了通过一级市场申购获得股份外,还可在二级市场回调过程中逢低吸纳。若赶上上市后破发,以低于发行价的成本取得股份,并采取越跌越买的投资策略,无疑是正确的选择。在仓位控制上,既要做好农行与其他股票的搭配,又要坚持在不同价位分批买入的策略。如在首次建仓时可先买三分之一,回调时再买三分之一,再跌时再买三分之一等;另一方面,须保持良好心态。在具体操作时,既可采取长线投资、不急不躁的策略,也可采取高抛低吸、快进快出的方法。唯有投资者自身的正确作为,加上市场的“积极配合”,再加上农行的规范和发展,才可能实现发行者和投资者双赢的目标。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投资者 发展 发行者 风险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