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首日预测2.45元-3.89元 谁是农行定价章鱼哥

2010年07月15日 02:3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韩晗

15日,农业银行(601288)正式登陆A股市场。从研究机构给出的定价报告看,农行首日预测定价分布在从2.45元到3.89元的区间内。那么,哪家机构会成为作出最准确预测的“章鱼哥”呢?

“绿鞋”机制保驾护航

根据农业银行发布的上市公告书,如果不考虑行使A股发行超额配售选择权,本次农行共计发行222.35亿股A股,发行价2.68元,发行市盈率(发行后未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为14.43倍。

单就发行市盈率看,农行上市定位较工、中、建三大行上市时要偏低。2006年工行、中行的发行价分别为3.12元和3.08元,发行市盈率为21.67倍和24.23倍,2007年建行发行价6.45元,发行市盈率32.91倍。当然,现在的市场环境和那个时候并不具备完全可比性,而且从动态估值角度看,目前工、中、建三大行的预测市盈率(未来12个月)均在9倍以下,而农行仍在10倍以上。

正是如此,此次农行发行设置了“绿鞋”机制,意味着一旦上市后二级市场农行股价跌破发行价,中金公司可以在二级市场上买入股票进行“兜底”,为农行顺利航行在A股市场中保驾。分析人士表示,“绿鞋”机制的实施,可以起到稳定农行股价的作用,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平缓大盘波动。

七成机构看“涨”

那么,农行上市后到底会是个什么走势?对于一些机构给出的首日上涨10%,股价最高突破3元的目标,是否会实现?有分析人士指出,农行上市首日破发的可能性很小,从机构配售和散户网上申购的热情看,首日涨幅有望达到10%左右,而股价突破3元也不是没有可能。

进入2010年尤其是二季度以来,随着宏观调控的深入,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跌跌不休”,目前银行股已经处于估值谷底,工、中、建三大行的股价长时间在3-4元区间徘徊。在近期货币政策逐渐明朗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刺激下,金融股率领权重板块绝地反击,一些中小市值银行股盘中频频异动,这也给农行上市奠定了一个较好的市场环境。

申银万国证券发布报告认为,农行发行价格合理,上市后股价波动将较为平稳,农行上市这一影响近期市场走势的重要不确定因素基本消除。

而作为重要的超大盘蓝筹股,农行上市两周后就将计入众多指数,相关指数成分股也要进行调整。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农行进入各大指数成分股,将进一步增强银行股在市场中的话语权,短期内银行板块有望成为稳定大盘的中坚力量。

记者统计的多家研究机构给出的农行上市股价定位显示,基本股价区间为:2.79-3.06元,极限区间为2.45-3.89元,近七成机构给出的最低价超过了发行价2.68元。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发行 发行价 股价 市盈率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