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别信“农总行将力挺股价”的鬼话

2010年07月15日 05:15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周俊生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股市IPO史上发行规模最大的农行A股今天就要上市了。对于一直为流动性短缺所困扰的A股市场来说,这样一个“巨无霸”进入市场,无疑将使本已疲弱的市场行情受到很大的威胁。而农行股票自身,如何保证不加入A股市场上已经频繁出现的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的队伍,显然也面临巨大考验。对此,昨日有报道称,市场盛传农行总行向大户表示,将力挺农行股价多达两天,呼吁投资者不要心急卖出。

如果农行总行确实有这样的“战略部署”,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来说,似乎是莫大的福音。因为有这样一个“大力神”在场,不仅农行股票不会破发,而且它的良好走势还可能带动整个大盘上升。农行上市,一个对A股市场颇具威慑力的“特大利空”似乎也可化为无形了。

但如果我们认真分析这条语焉不详的消息,就能发现其真实性是值得怀疑的,因为它违反了常识:第一,农行总行运用什么样的手段来力挺农行股票?资本市场是一个用金钱堆砌的市场,要力挺农行股价,无非是准备巨量的资金,不管市场上出现多么大的抛单,总行都将照单全收,使其股价保持坚挺的形象。但是,农行总行从哪拨出这一笔巨款?

第二,鉴于中国股市目前还是一个“政策市”,政策部门也许确实在为农行上市后的走势而焦虑,甚至不排除有托市的企图。如果农行总行接到这样的任务,它应该怎么办?要力挺农行股价,就不能不考虑到市场的复杂性,它必须将这一行动隐瞒起来,隐瞒得越彻底,越有利于实现托市目的。如果行动还未展开,就在市场上事先张扬,把自己的底细和盘托出,只会增加托市难度,使总行不得不为此花费更多的资金。即使农行股价确实因为总行的力挺而上升了,但当市场普遍知道总行为此“吃了一肚皮”的农行股票,它以后又如何能安然脱身?

第三,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如果农行总行确实准备进入市场力挺农行股价,不得不指出的是,这是一种操纵股价的违法违规行为。农行股票挂牌以后会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对于这个问题,只有市场才能回答,但力挺股价的企图却违反了市场的“真实意志”,运用各种不正当的操作手法来制造虚假走势,欺骗广大中小投资者。而这种严重违反证券法规的行为,农行总行不可能连这点头脑都没有。近几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管理部门为了维护市场的公正公平秩序,对操纵市场的各种机构进行了严厉打击,农行总行难道吃了豹子胆,要往市场监管的枪口上撞?

根据这样的分析,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认为,所谓“总行将力挺农行股价”是一条标准的假新闻,而炮制这条假新闻的始作俑者,无非是为了诱引中小投资者为其操纵农行股价“抬轿子”。因此,当农行股票上市的时候,投资者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在这种假新闻的忽悠下冲动投资,从而再次成为市场操纵者的牺牲品。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股价 农行 破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