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会成为熊市终结者

2010年07月15日 07:5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吴琳琳

0人参与0条评论

今天是个不平常的日子,不仅6月及上半年的经济数据要公布,而且最后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农行也将正式登陆A股市场。

今天又是个关键的日子,市场将利用农行上市和经济数据披露这两个重大事件,给下一步股指运行清理出一个明晰的方向。

或许,农行上市真像某些观点所称的那样:以一种定海神针的气度,担当起熊市终结者的重任?

-猜想一

平稳开盘无悬念?

农行上市首日是破发还是平稳开盘?接受采访的分析师几乎一边倒地唱多,均表示该股破发概率很小。

大同证券分析师胡晓辉认为,从农行发行价来看,无论其对应的市盈率、还是市净率都相对偏低。从国际认购情况看,也是比较认可这个价格的。

而且,农行的业绩增长确定性比较好,预计摊薄后每年净利润增长率能到30%,可以给高于其他银行的市盈率。

目前A股最低价是京东方A(000725),价格为2.92元。无论哪个方面看,农行都比京东方要好得多;因此农行不仅不会破发,而且成为沪深A股中最低价股的概率也不大。

胡晓辉分析,短期来看,银行股均出现不同程度反弹,为农行上市营造了很好的环境。

此外,农行是一些机构必须配置的品种,单纯的网下配售不足以完成配仓,因此上市后机构存在持续买入的过程,这也对农行价格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华安证券分析师张兆伟表示,农行2.68元的发行价相对合理,而且近期市场相对活跃,破发概率较小;不过,向上的空间也有限。

-猜想二

首日涨幅10%还是5%?

尽管机构都认为农行上市首日不会破发,但对于上市首日的具体涨幅,看法分歧还是比较大。

兴业证券认为,农行2.68元的发行价,对应2010年预测每股收益0.27元,相应的市盈率为9.8倍。

目前,除农行之外的四大国有银行,2010年动态市盈率加权平均为9.05倍,而所有上市的股份制银行2010年动态市盈率加权平均也仅为9.40倍,均低于农行。因此,农行发行价偏离市场。

但由于绿鞋机制的存在,给予农行10%的发行溢价。

根据四大行及银行板块的市盈率估值,相对应的农行首日上市2010年市盈率在9.95倍至10.34倍,根据EPS0.27元/股计算,农行首日收盘价应在2.72元至2.83元,首日涨幅区间为1.50%至5.42%。

与其相比,东吴证券的态度似乎更为乐观;据其预计,农行上市首日股价或将有5%至15%的上涨空间。

东吴证券认为,A股三家国有大型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的2010年PB,分别为2.0102002和1.66倍,2010年的PE分别为8.79、8.48和8.60倍。全部A股银行股平均2009年PB为2.18倍,平均2010年PE为10.10倍。

目前A股银行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安全边际较高。参考目前银行股的PB水平,农行的合理估值区间在2.51-2.88元。

-猜想三

农行成熊市终结者?

值得关注的是,今天农行上市,恰逢国家统计局将公布6月和上半年的宏观经济数据,因此,有市场人士称,今天是很关键的一天,A股市场将面临方向性选择。

胡晓辉认为,目前看,大盘上方的压力在2515点至2550点之间,在上行空间不大的情况下,农行上市当日大盘收小阳线概率较大;即使阴线报收,后期还有再创反弹新高的可能。

至于公布宏观经济数据,他认为,市场对此已有明确预期,数据公布仅仅是对经济下滑趋势进一步确认。目前市场对利空消息已不甚敏感,反倒对利好消息不论真假,都会有积极的响应。因此,今天的宏观数据即使不好,也不会在当日市场产生太大压力;如果数据超预期的向好,对行情还有助涨作用。

世基投资分析师余峻威则认为,农行上市如果高开不多,对于市场中长期走势仍然是利好。但6月CPI的数据十分关键,5月份国内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1%,已超警戒线水平。

由于2500点至2600点平台一线,是前期密集成交区;处于刚开始反弹且量能不济的大盘,想立即突破肯定有困难。上市当天大盘或上涨并冲破2500点,但过后可能会因获利盘回吐而面临回调压力,随后窄幅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广州万隆认为,农行上市将对市场资金面及心理承受能力下一个最终定论。市场虽然之前已形成了一个相对平衡的运行状态,但农行上市将打破这种平衡。

如果市场能够承受住这一巨无霸的压力逆势而上,则一波中期反弹可以期待。相反,则可能促使市场进入加速赶底的不利局面。因此,农行上市将是决定市场何去何从的分水岭。

-猜想四

中签投资者趁高抛出?

同是巨无霸,中石油(601857)成了散户的绞肉机,至今成为诸多投资者心中的痛;那么,对于农行中签的投资者来说,是长期持有还是趁高出货呢?

对此,胡晓辉认为,目前A股行情还不稳定,短期市场有所企稳是对政策转向预期误判后的超跌反弹。因此,后期还有继续探底的需求,建议农行采取高抛低吸的策略。

张兆伟也持相同观点。他认为,打新这个游戏的安全规则就是首日卖出;具体到农行,也是一个道理。此外,下半年市场整体资金面相对偏紧,银行板块也难有好的机会;上行空间有限,因此长期持有农行的意义也不大。

冲高受阻沪指涨0.82%

周三沪深两市跳空高开,沪指大幅走高但未能站上2500点,午后大盘震荡回落,不过指数在2460点附近得到银行股的力撑,成功实现翘尾走势。

昨日沪指一度摸高至2494.59点,此后跟风买盘明显不足,导致大盘冲高受阻,显示市场资金的观望情绪依然较浓厚。截至收盘,沪指报2470.44点,上涨20.15点,涨幅0.82%;深成指报9803.72点,涨1.96点,涨幅0.02%。两市成交量继续保持在1300亿元水平,但沪市成交量突破700亿元,与深市逐渐拉开差距。

从盘面来看,最活跃板块非上海本地股莫属,上海新梅(600732)等11只个股涨停,双钱股份(600623)、金山开发(600679)等个股7月以来涨幅超过50%。

环保概念股午后接过拉涨大旗,中原环保(000544)、菲达环保(600526)收盘前涨停;有色金属板块也有活跃表现,钢研高纳(300034)开盘迅速封住涨停。

尾盘银行板块部分个股出现放量上攻迹象,成为午后护盘的主力,兴业银行(601166)涨幅2.1%居板块前列,建设银行(601939)也取得1%以上涨幅。

昨日跌幅居前的板块为智能电网,但飘绿个股跌幅都在3%以内,而涨幅最大的两只个股金自天正(600560)、东源电器(002074)分别达到7.18%、5678%。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农行 破发 银行板块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