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A股15日上市 机构看好首日秀

2010年07月15日 08:21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高晨

0人参与0条评论

备受业界关注的农行今日正式登陆上交所交易,至此4家国有大型银行的上市工作也宣告收官。作为今年最大的IPO,农行今日上市的表现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大部分券商在报告中都认为,农行上市的公允值在3元左右。

银行股为农行“造势”

昨天,A股除华夏银行微跌外,银行股集体翻红,似乎在为迎接农行的上市交易而造势。根据农行公告,如不考虑行使A股发行超额配售选择权,本次A股共计发行222.35亿股,发行价格2.68元/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595.91亿元。按照发行的情况,今日上市流通交易的为本次发行中网上资金申购发行的103.10325亿股。

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大盘对于今天农行的登陆反应相对乐观。除了银行股外,中国石油中国中冶中国建筑等蓝筹股集体翻红。作为重要的大盘蓝筹股,农行上市11个交易日后将计入众多重要指数,并引发相关权重指数成份股的调整。业内人士表示,农行进入上证综指成份股,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增强银行板块对上证指数的影响力,而农行今日的表现如何,也将成为大盘近期走势的一个风向标。

机构看好农行“首日秀”

由于沪指近一段时间持续低迷,市场普遍忧虑农行上市后是否会出现破发。为此,农行向中金公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国泰君安等4家承销商预设了超额配售权,即“绿鞋”机制。

超额配售权是一种试图防止股票在IPO之后下跌的工具。承销商们常常会向投资者提供多于IPO中实际配售的股票,至多可以达到总发行量的15%。这样,如果股价在上市后开始下跌,承销商们会在市场上买进股票,向投资者发放,在这个过程中帮助支撑股价。不过,如果股价上涨,新上市企业就可以行使超额配售权来发行更多股票,然后承销商会出售这些股票,进而增加IPO筹资总额。

分析师表示,在“绿鞋”机制的护航下,农行破发的可能性很小,且机构对今天农行的表现相对乐观。大部分券商在报告中都认为,农行上市后的公允值在3元左右。长江证券指出,农行的合理估值在2.7元至3.2元区间内,对应市净率区间为1.5倍至1.7倍。中信证券认为,农行A股合理价值区间为3.02元至4.07元。

东吴证券分析师寇建勋表示,由于“绿鞋”机制的存在,给予农行10%的发行溢价,根据四大行及银行板块的市盈率估值,相对应的农行首日市盈率应在9.95倍至10.34倍,农行首日收盘价在2.72元至2.83元,首日涨幅区间为1.50%至5.42%。

港股暗盘买方踊跃

此外,农行H股将于明天在港交所挂牌上市。农行港股连续两天录得暗盘成交,买方表现较为踊跃。市场消息透露,继日前以3.33元成交80万股后,7月9日再以3.28元成交50万股,计及交易费用后,两者较招股价3.2元高出4.1%及2.5%。

据香港媒体报道,农行的国际配售部分已尘埃落定,市场反应理想。而农行H股公开发售部分约5倍超额,据悉已敲定一人一手分配,以兼顾小股东。

农行在港挂牌上市同时,将有24只认股权证(港称窝轮)同日挂牌。港交所的数据显示,其中22只为认购权证、2只为认沽权证,行使期由6个月至5年不等,发行价在0.25至0.61元之间,行使价则介乎2.58至5元之间,引伸波幅为26.6%至99%。

本报记者高晨

[责任编辑:gengliang] 标签:农行 A股 认沽权证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