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上市 大盘难言离熊

2010年07月15日 09:10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郭文珺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香港推介时,农行高管对公司上市很有信心。新华社图片

□晨报记者 郭文珺

今日,被誉为全球最大IPO的农行将登陆A股,此前农行高管强调的“上市首日不会破发”的承诺能否兑现就看今朝。尽管有市场人士希望农行扮演一个熊市终结者的角色,但也有不少人将其解读为一只袭击股市的“巨熊”

上市首日会破发吗?

今日网上申购的103.1亿股农行将上市交易,这是继工、建、中后,最后一个登陆A股的国有银行。

据农行的上市公告书,行使A股发行超额配售选择权后,本次A股共计发行255.71亿股,融资总规模达到了685亿元(约101亿美元)。实行回拨机制以后,战略配售102.28亿股,占发行规模40%,网下发行50.32亿股,占19.7%,网上发行103.1亿股,占40.3%。此次发行完成后,农行每股净资产约为1.52元,发行后每股收益约摊薄至0.28元。农行披露2010年预测净利润不少于829亿元,未来三年分红率在35%和50%之间。

此前,农行高管曾表示只要当日换手率不超过50%,上市首日有信心不破发。而在上市前夕,又有业内人士认为绿鞋机制将使得中金公司能有89亿元托市资金,有望为农行股价维稳。

破发后要不要割肉?

在农行公布了2.68元/股的发行价后,个人投资者对其发行并不看好,申购热情也不高,9.2%的中签率就表达了投资者的态度。尽管农行对其特有品牌“三农金融”很有信心,但缺乏高端客户、未来增长空间有限等问题还是令投资者对其缺乏足够的信心。

多家机构报告认为,农行上市首日的涨幅最多不会超过10%,如果股价超过3元,更是应当毫不犹豫地抛掉。市场人士认为,即使上市首日不破发,那么农行在未来2到5个交易日内,也难逃破发命运。研究员认为,如果破发,投资者可以考虑割肉,因为从投资价值而言,目前银行股特别是农行不具备投资价值,未来获得较大盈利的可能性不大。“盘子太大,更何况在银行股里,农行的资产绝对算不上优质。

农行是熊市终结者?

自从农行过会后,不少投资者都持币在场外观望,对于他们而言,农行上市就是一把悬在头上的剑,是祸是福尚不知晓。在农行上市的前3个交易日,大盘起伏不定,尽管昨日大盘翻红,但是否意味着农行上市后市场就会上扬还不确定。

上海开来投资资讯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陆水旗认为,农行的上市从长期来看,应该是对大盘不利,特别是个人投资者,不建议参与该股,农行带动银行股一路上扬的可能性不大,其扮演熊市终结者的可能性就更小。大盘短期翻红的可能性存在,但仅仅是技术性反弹,与农行关系不大。

上海申银万国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农行上市对大盘的影响关键取决于其上市定位。从目前的大盘走势来看,确认熊市结束还为时尚早。如果农行上市价定得过高,超出市场的预期,将带走很大一部分市场资金,从而造成资金面上的紧张;如果上市首日价格过低,则可能降低整个银行板块的估值,也会对大盘形成一个拖累。

因此农行上市比较理想的状况就是,上市首日的价格在其发行价附近小幅度波动,以减少对市场的冲击。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农行 大盘走势 破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