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合理定位:3元左右

2010年07月15日 09:20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王源新

0人参与0条评论

□王源新

农业银行(601288)今天就要上市了,其今天的定价和今后的走势为广大投资者所关心。由于农业银行是沪市的第三大权重股,其上市后的走势对大盘也影响颇大,尤其是对权重最大的板块——银行板块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农行的走势在一段时间将影响大盘。

农行上市首日定位非常重要。从上市公告书看,农行摊薄后的每股净资产为1.52元,摊薄后的每股收益为0.28元。在上市的银行股中市净率最低的是民生银行为1.55倍,市净率最高的是招商银行为2.45倍。市盈率最低的有三家比较接近,分别是兴业银行11.45倍交通银行为11.77、民生银行为10.2倍,市盈率最高的中信银行为15.78。从以上这些数据得出,农行上市定位在3元左右比较合理,其对应的市净率和市盈率分别为1.97倍和10.7倍和10.

由于银行股的盘子都比较大,今后给投资者的回报一般以分红为主,农行分红率定在30%至45%之间,那么其最低分红为0.084元,按3元定位来算,年回报率2.8%,超过一年期储蓄利率,低于工商银行4%的股息回报率,但是高于中国银行2.52%的股息回报率。

再从香港的发行价来看,农业银行的发行价为3.2港元,目前的暗盘价为3.3到3.4港元。而大型银行股一般A股的价格要低于H股。而香港市场对大盘股有估值溢价(相对于小盘股),尤其对每年有稳定分红回报的股票特别喜爱,一般股价比较稳定。加上农业银行已经初步公布了2010年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今年上半年利润增长40%,为460亿元。在香港上市以后,应会较发行价会有一定的涨幅。

综上所述,本人认为,农行开盘价在2.80元左右是一个皆大欢喜的事情。据传开盘以一个比较吉利的数字——2.88元的可能性较大。有人担心会不会破发,由于采用“绿鞋”机制,加上其低价发行,上市第一天破发几乎不可能。上市首日的均价在2.75元到2.85元之间。

银行股是在所有板块中估值最低的,而一些银行已经公布了2010年上半年的利润预增公告(招商银行利润预增50%以上、宁波银行预增70%-80%)。因此,只要整个银行板块的投资价值被认可,在农业银行不被暴炒的前提下,农行上市应该是一个大盘的稳定器。只要农业银行开盘价合理,且经过充分换手,在其引领下,产生一波以金融股为主导的反弹行情也不是没有可能。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农行 银行板块 破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