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绿鞋抵得过绿盘吗

2010年07月15日 10:21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刘芳

0人参与0条评论

分析师称,只要农行今日换手率不超过30%,破发可能性为零

股票简称:农业银行

上市日期:2010年7月15日

交易代码:601288

总股本:295.57亿股

(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后)

本次上市股份:103.1亿股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改革的收官之作,农行今日将正式登陆A股市场。农行究竟会不会破发?它的护盘秘笈“绿鞋机制”究竟会起多大作用?分析师给出的答案是,农行上市首日流通股为103.1亿股,通过绿鞋机制超额配售募集到的90亿资金,承销商可承接33亿股抛盘,占今日可流通股将近三分之一。“只要换手率不超过30%,即使市场上只有卖家,没有买家,农行的主承销商也能消化掉卖家抛出的股票,保证农行不破发。

89亿资金护盘破发

所谓绿鞋机制,是指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发行人,可以授权其主承销商在发行方案中按同一发行价格比预定规模多发不超过15%的股份。农行此次计划发行222亿股,按照不超过15%的超额配售比例,农行可向申请认购超额配售的投资者再发行33.3亿股,按照发行价2.68元计算,募集资金89.3亿元。

中信证券资深分析师赵磊介绍,超额配售的89亿资金已经在农行的主承销手里。“农行的承销商和申请超额配售的投资者之间达成的是期权交易,也就是投资者先将资金交给了主承销商,而主承销商要在将来给予他们股票。”他解释,按照绿鞋机制的规定,农行上市后的30个自然日内,如果股票价格低于发行价,主承销商可以用事先超额发售股票获得89亿资金,从二级市场上按不高于发行价的价格买入,然后分配给提出超额认购申请的投资者;如果农行股票上市后的价格高于发行价,主承销商就要求农行增发15%的A股股票,分配给事先提出认购申请的投资者,所以农行A股发行量最多可达255.7亿股。

“绿鞋”在破发后启动

尽管手握重金,部分散户仍担心农行破发。一散户表示,绿鞋机制显示,如果农行市价低于发行价,主承销商可以从二级市场上买股。“这是一种许可,而不是一种强制。这种许可让主承销商有选择,他们可以在低于发行价1分钱的时候买进,也可以在低于发行价1毛钱时扫货,那万一主承销商选择低于破发1毛钱时再救市,农行不是还有破发的危险吗?”针对这一疑问,赵磊表示,如果农行破发,农行的主承销商“面子不好看”,所以不会在农行破发较多时才救市。“国内的绿鞋机制此前只有工行启用过,但并未发挥过作用,所以具体情况不大清楚。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周旭则表示,绿鞋机制护盘破发,对主承销商来说应该是种强制措施。“也就是在说,在农行一旦跌破2.68元的发行价,主承销商就要启动绿鞋机制,从二级市场上买进,把股票市价推上去。

若换手率低于30% 农行不破发

早在6月底,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就表态,若换手率不高于50%,A股不会破发。针对这一表态,国信证券首席分析师于国章表示,此结论并非凭空杜撰。“一旦农行低于2.68元,超额配售的将近90亿资金就要进场买货,买进价格也基本接近2.68元,如此一来,超额配售的资金就可从市场总共买进超过33.3亿股。”而农行上市首日流通股份为103.1亿,超额配售资金可消化掉全部流通股份的将近三分之一。“如果首日换手率不超过30%,首日卖出的股票最多也就30.9亿。这30.9亿股农行A股即使没有人接手,主承销商也可全部消化掉,所以首日换手率不超过30%,农行没有破发的可能性。过了首日,后面就不好预测了。

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周旭预计农行今日均价在2.8元左右,“按照农行的资质以及与其他已经上市的国有商业银行相比,农行首日涨幅在5%到6%之间,所以农行换手率在30%以下可能性极大。”周旭补充表示,农行明后年的利润增长均可望在30%以上,明年每股收益据此推算即可上升至0.37元,每股派息可达0.17元,每股股息回报高达6.18%,这样的投资收益对投资者比较有吸引力,所以不会出现只有卖家没有买家的状况。

小股民祈祷 :农行别让我亏了

昨日,A股早盘反弹下午回落,不少上海籍股票更是强势涨停,市场热点颇多,不过最热的莫过于农行上市。昨日,快报股市群(49189687)与快报股指期货群(103428532)里群友共同的话题是:农行。群友共安”的一句“合理价位在2块3,高开过多大盘以后会有麻烦的”让群里炸开了锅。申购了农行的“雪浪花”马上坐不住了。“啊,283元啊,那我不是亏大了。”不过最也有群友表示,农行首日如果破发了,管理层和主力这几天做的努力就会全白费,所以农行首日不会破发。“过去的股市”则提醒,农行周四上市,不在于破不破发,关键在于开盘后不能向下跌,不能高开,如果低开高走更好,能带动大盘上行,其实农行上市是心理因素更大。在热议农行上市的同时,不少散户表示,不指望农行打新赚到钱,不让自己亏本就“阿弥陀佛”。

[责任编辑:gengliang] 标签:农行 破发 绿鞋机制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