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传中金将护航农行一个月

2010年07月15日 13:43
来源:成都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农行A股今上市 四大国有银行全部登陆A股市场

中国农业银行103.1亿股A股今日开始在上证所挂牌交易,这标志着四大国有银行全部登陆A股市场。农行A股首日表现如何,是市场各方格外关心的一个问题。

农行发行后每股收益0.28元

农行前晚披露的上市公告显示,如不考虑行使A股发行超额配售选择权,本次A股共计发行222.35亿股,每股发行价2.68元,募集资金总额约595.9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约587.36亿元,高于工、建、中3行。此次发行完成后,农行每股净资产约1.52元,发行后每股收益摊薄至0.28元。

此前,农行招股书披露,该行2010年预测净利润不少于829亿元。记者从消息人士处了解到,农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有望超过460亿元,下半年利润将达到415-460亿元。

业内人士预计,农行明、后年利润增长率均有望超过30%,明年每股收益可升至0.37元,每股派息可达0.17元,每股股息回报率可达6.18%(未扣税),这么高的股息回报率有望超越中行和工行。

近期,很多新股上市首日即遭破发,在此背景下,农行上市首日的表现格外令人关注。

有分析师指出,由于有“绿鞋”机制作保障,农行上市后一旦跌破发行价,中金公司可通过买入农行股票来达到托市的目的。

据称,中金公司将获得89亿元资金,用于农行上市后一个月内稳定股价。以发行价计算,农行上市后初始流通市值约276亿元。如果农行破发,中金公司最多可以接手近1/3的流通股,这在很大程度发挥为农行股票保驾护航的作用。

对于农行首日的表现,农行高层之前曾作出乐观的预测。农行一负责人就表示,农行上市首日上涨10%应该不成问题。

记者统计7家券商对农行的首日定位,发现5家券商给出的上限超过3元,其中中信建投最高,达3.89元。另外有1家券商给出的上限仅2.60元,低于发行价;从下限看,中信建投最平安证券给出的下限高于3.00元,另有3家券商给出的下限为低于发行价,其中浙商证券最低,为2.50元。记者 刘畅

释疑解惑

解析农行上市4大热点

01

为何选择此时上市?

热点:在股市持续震荡下行之时,农行却选择了上市,有点不合时宜。怎样看待这一观点?

解析:年初股市还可以,后来出现了欧洲债务危机问题。中央依然推进农行上市,显示出对农行的充分信任,也反映了推进中国金融改革的决心。

02

农行是否物有所值?

热点:农行实现全球最大IPO,股民认为很难说农行物有所值。如何看待这种担心?

解析:农行并不刻意追求最大IPO,而是力争成为优秀IPO。A股和H股发行价格定在每股2.68元和3.2港元,并行使超额配售权,是农行与投资者的共赢。

03

为何没引进境外战投?

热点:工行、中行和建行上市前均引入了境外战略投资者,农行此次没有引进境外战投。有人说,这可能是难以找到合适的境外战投。怎样看待这种观点?

解析:农行现在面对的市场环境和情况已经与当时建行、中行、工行不一样。当时的国有商业银行不被外界看好,在国际上的认知程度低,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有助于提升市场形象。

04

将带给资本市场什么?

热点:对于农行这艘“金融巨舰”驶入股市,应怎样看待它对中国银行业及资本市场带来的影响?

解析:农行上市后,银行及整体金融板块在A股市场的地位会得到加强,作为大盘蓝筹股为稳定市场波动将发挥积极作用。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农行 建行上市 金融板块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