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超级航母农行下水

2010年07月15日 13:5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王燕平

0人参与0条评论

表现好不好,关键看开盘后半个小时

本报记者 王燕平

“如果农行明天上市跌破发行价,我肯定会买,既可以作为投资,也可以留作纪念。”昨天,一位已在浙江省农行工作了20年左右的人士私下对记者表示。这或许表明,即使外界对农行有众多分歧,但农行内部不少人士对自己公司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超级航母”今下水

今天,“超级航母”农行网上发行的103.1亿股流通股将正式上市流通,流通市值276亿多元。这也是五家大型国有银行中,最后一家上市的银行。

农行此次发行采用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发行与网上发行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根据农行的最新公告,如不考虑行使A股发行超额配售选择权,本次A股共计发行222.35亿股,募集资金总额约595.91 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净额约587.36亿元,高于其他几大国有银行。

若全额行使A股发行超额配售选择权(或称“绿鞋”),发行股数将达255.7亿股,其中27家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股数为102.28亿股,每家战略投资者获配股数的50%锁定期为12个月,50%锁定期为18个月;173家机构网下配售的股数为50.32亿股。

“绿鞋”机制意味着,上市后一旦跌破发行价,中金公司可买入农行股票进行托市。如果“绿鞋”全额行使,加上H股发行的292.2亿股,农行将以221亿美元募资规模,成功问鼎全球最大的IPO,而农行的总股本也将达到3248亿股。

开盘后半小时最关键

今天农行上市后将有怎样的表现?这不仅是农行中签的投资者关心的问题,也是众多A股投资者非常关心的问题,因为农行上市后的表现将对大盘全天的走势起到主导作用,并可能影响接下来大盘的走势。

实际上,最近几天大盘走势犹犹豫豫,也与农行今天上市有关。这表明市场资金目前既不敢盲目做空,也不敢大胆做多,而要看农行上市后的脸色行事。

“虽然大盘的走势还是比较弱,但农行的发行价并不高,加上有中金公司护盘,所以我觉得,农行破发的可能性很小。从最近一段时间新股发行略为放缓的迹象来看,管理层也在尽力为农行成功发行并顺利上市保驾护航。一旦农行破发,这么一只超级大盘股,影响太深,可能会影响接下来新股的发行。方正证券杭州劳动路营业部分析师杨庆华认为。

农行上市后会有怎的表现,杨庆华认为,开盘后半小时最关键,基本上可以为该股全天的走势定下基调。湘财证券杭州教工路营业部分析师童立峰甚至认为,开盘后5到10分钟,基本上就可以看清农行一天的走势。

全天走势有三种可能

童立峰分析了农行今天走势的三种可能及对大盘的影响。

最理想的情况是以2.7元左右的价格平开,甚至短暂破发后企稳,这样对大盘的冲击最小,投资者也最不用担心,接下来大盘反弹行情有望持续,并可能站上前期2500点至2600点的平台。综合各方面信息,农行平开后单边下跌的可能性极小。

最差的情况是高开低走,如开盘价2.9元以上甚至更高,之后逐波下滑,将拖累其他银行股等权重股下行。这样的话,接下来大盘很可能继续调整,短线的投资者还是暂时出局为宜。

第三种情况是开盘后上涨,如2.8元开盘后继续上涨,吸引场外资金入场,蓝筹股纷纷启动。这样短期农行可能会涨一二天,但一旦资金面跟不上,蓝筹股退潮,下周大盘同样面临调整的风险。

不过,杨庆华认为,今天农行上市,实际上已是这只“超级航母”利空的最后释放。如果说前期大盘的持续杀跌跟农行发行上市有关,对投资者心理造成了极大影响的话,那么,到今天农行的影响基本上已经过去。短期看,无论农行怎样的表现,大盘最近半个月再破前期新低的可能性很小,而将以箱体震荡为主。

接下来大盘的表现,杨庆华认为,金融地产的表现很关键。虽然前天三部委对楼市调控“松绑”进行了辟谣,但短期针对楼市出台进一步调控政策的可能性也不大。毕竟,房地产影响的产业链比较长,对经济的影响大,在经济前景变得不太乐观的背景下,调控也会格外谨慎。

[责任编辑:lizy] 标签:农行 方正证券 破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