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华社评农行上市:中国股市平稳接纳全球最大IPO

2010年07月15日 18:43
来源:新华网 作者:潘清 杨毅沉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华网上海7月15日电(记者 潘清 杨毅沉) 15日,A股市场平稳接纳了又一个“航母级”成员的加盟——中国农业银行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这也意味着2010年全球IPO规模的纪录,被来自中国内地的上市公司改写。

农行当日以高于发行价2.24%的2.74元开盘,全天都处于小幅盘整状态,收盘报2.70元,较发行价微涨0.75%。

作为中国最后一家完成上市进程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农行此番上市备受瞩目。数据显示,农行本次A股发行数量为222.35亿股,发行价格2.68元,境内募资总额接近600亿元。

按照国际惯例,农行IPO启动了“绿鞋”机制。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选择权,则农行此次“A+H”募资总额将高达221亿美元,从而问鼎“全球最大IPO”

正因为如此,农行募集上市的整个过程都牵动着市场的“神经”。6月29日农行公布发行价格区间,上证综指应声出现4%以上的巨大跌幅。而高达9.29%的网上申购中签率,也透露出投资者面对这一“巨无霸”时的迟疑和观望。

不过,由于“绿鞋”机制大大降低了农行上市的“破发”概率,机构对其表现的预期大多显得较为乐观,价格波动区间集中在2.70元至3.30元左右,中信建投甚至给出了远高于平均水平的3.13元至3.89元区间。

申银万国证券表示,作为具备规模优势和良好客户基础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农行存款成本在同业中保持领先优势,其息差在四大国有银行中仅次于建行。以县域经济巨大的增长潜力为背景,县域经济巨大金融业务将构筑起农行的长期增长潜力和绝对的竞争力优势。预计农行今明两年的净利润增速有望分别达到28.2%和32.3%,这将对其股价形成有力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扩容速度不减、房地产调控不断升级,以及宏观紧缩压力犹存的背景下,上半年上证综指累计出现了26%的跌幅。这使得不少机构对农行上市给市场带来的冲击心存疑虑。一些投资者甚至担忧,A股会因此重蹈当年中石油上市后持续大跌的“覆辙”

市场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15日当天,沪深股市反复震荡,最终双双收跌,其中上证综指跌幅达到1.87%。

对此,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表示,先于农行上市的工行、建行、中行,目前市净率低于2倍,2010年动态市盈率均在10倍以下。与此同时,工行、建行A、H股折价幅度均超过15%。这意味着从总体看,作为A股市场权重最大的板块之一,银行板块拥有一定的估值提升空间。

“农行上市后大规模IPO将告一段落,处于估值低位的银行板块则有望因此获得上升动力。”程文卫说,对于处于弱势调整的A股市场而言,“利空出尽”或许意味着转机的来临。

刚刚上市的农行目前尚未计入指数,因此其上市会给市场带来怎样的直接影响尚待观察。不过,A股市场能以平静心态接纳“全球最大IPO”的登陆,其承载能力的不断提升已获得各方的认可。

正如6月末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陆家嘴论坛”上所说,伴随市场化运行机制的初步形成和规范发展态势的不断巩固,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正显著增强,并“初步具备了在更高层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和条件”。

[责任编辑:lizy] 标签:IPO 上证综指 银行板块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