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神秘10亿资金护盘农行上市首日

2010年07月16日 01:5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H股今日上市,会否破发引关注

张志斌 李隽

不出所料,尽管遭遇巨大抛盘,尽管开盘价即成为最高价,但多达数十亿元的护盘资金牢牢死守2.68-2.69元的农行(601288.SH)的“保发线”

出人意料的是,执昨日护盘资金牛耳的并非来自机构投资者席位,而是华宝证券北京崇文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其买入金额高达10.23亿元,几乎占据昨日农行成交量的十分之一。

A股胶着战

昨日,农行以2.74元开盘,股价全天成交集中在2.69~2.72元的区间,最低时距离2.68元的发行价仅差0.01元,最后报收于2.70元,换手率达到39.18%,其成交总额109.50亿元占据两市个股成交金额第一位。

盘中监测发现,当农行股价被市场抛盘打压至2.69元时,突然有以百万股计的大买单集中出现在2.69元的价位,甚至有一段时间9999手和10000手的买单充斥在level2交易系统显示屏上,场面蔚为壮观。

从盘后交易所公布的交易数据来看,机构投资者成为了护盘农行的主要幕后推手。数据显示,在昨日累计买入金额前五的席位中,出现了3家机构投资者的身影,其买入金额分别达到14426万元、13540万元和8130万元。

一位券商分析师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从这些机构席位买入金额来看,显然都是有备而来,最大的可能性就是指数型基金在提前布局,以免在农行快速计入股指之后再手忙脚乱地调整。

不过更为引人注意的是,昨日高居买入金额第一位的是一个营业部席位——华宝证券北京崇文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其累计买入金额高达10.23亿元,几乎占据了昨日农行所有成交量的十分之一!其出手之豪阔,连基金等机构都自叹不如。

由于昨日农行股价并未下探至2.68元的发行价,这也意味着多达89亿元的“绿鞋”机制准备金尚未满足启动条件,因此这一席位的资金不太可能是“绿鞋”机制资金的藏身之所。

一位基金经理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这个数量级来看,肯定不会是基金等一般机构买的,否则按单个个股市值不能超过基金净值10%计算,这个基金至少要在百亿元以上。能一口气买这么多的,再加上这个席位又是在北京,估计更大的可能是汇金公司、社保基金等这类“国家队”机构买其买入目的应该是战略性的,而非出于一般的盈利目的。

H股“保发”无忧?

鉴于昨日农行A股预料中的成功“保发”,数位分析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相信今天农行H股在港交所的挂牌同样不会“破发”

事实上,昨日农行股价的“稳定”只是“万绿丛中一点红”,A股和H股市场上的内地银行股几乎全线大跌。

香港汇盈证券董事谢明光对本报记者表示,由于香港不少投资者是通过融资认购农行,这部分投资者为规避风险很可能在首日抛售,造成对农行股价压力。

谢明光预计,H股首日上市将有较大可能出现类似A股有大资金护盘的情况,作为农行承销商的各大投行,为了保证声誉和以后业务来源,估计也会积极护盘,避免农行H股破发。

香港汇业证券研究部主管熊丽萍向本报记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预计今天农行H股上市可望有较大机会稳守在发行价之上。如果今天市况继续欠佳,预计H股会出现类似A股的大量买盘,支撑农行在发行价之上,这样才能吸引其他投资者接盘。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