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16日H股上市 涨幅或超A股

2010年07月16日 02:3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刘兴龙

7月15日,农业银行成功登陆A股市场,首日走势平稳,尾市收于2.70元。农业银行H股也将于今日迎来首演,由于目前银行类H股普遍存在相对于A股的溢价,按照平均水平测算,农行H股首日涨幅或将超过A股,预计价格区间为3.37-3.48港元。

农行A股首日波澜不惊

7月15日,“航母级”新股——农业银行驶入了A股市场。由于今年以来大盘新股频频破发,因此农业银行的首秀也成为市场焦点。从盘面来看,农业银行首日走势十分平稳,全日在2.69-2.74元区间震荡,尾盘收于2.70元,与发行价2.68元相比高出2分钱。

虽然表面上农业银行首日表现波澜不惊,但是银行板块的剧烈波动却是暗流汹涌。7月15日14:00之后,银行类股票集体出现跳水,并拉动上证指数大幅收低。早在招股期间,机构就将农业银行与银行类A股的估值进行对比,因此银行股的惊险一跳也让农业银行承受了不小的压力。

市场人士表示,农业银行首日表现稳定,一方面是由于发行定价与可比银行有所折让,2.68元的发行价符合市场预期;另一方面在“绿鞋”机制的保障下,降低了农业银行股价出现大幅波动的可能性。

H股首日涨幅或超A股

在A股首秀之后,7月16日农业银行的H股也将登陆港交所。与A股稳定的表现相比,农业银行H股能否带来惊喜呢?

目前A/H股溢价指数仅为97.99点,共有19只A股与H股相比存在倒挂,其中尤以银行股居多。统计显示,7月15日7只银行类H股的平均A/H溢价率为0.92倍,按照A/H平均溢价率、农业银行A股收盘价和港元汇率计算,H股对应为3.37港元。为了增加可比性,如果仅考虑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三只银行股的平均A/H溢价率为0.89倍,照此计算,农业银行H股对应为3.48港元。

通过数据分析,农业银行H股的首日股价区间预计在3.37-3.48港元,与3.2港元的发行价相比,首日涨幅约为5.37-8.76%。基于溢价的预期,农业银行H股首日表现或将明显好于A股。

从证券分析师的观点来看,普遍对农业银行H股上市表示乐观。定价不高和“保发”的机制保障成为机构看好农业银行H股的主要原因,此外由于农业银行上半年业绩增长预期较为明确,进一步降低了自身的动态估值。

当然,也有市场人士指出,7月15日恒生指数下挫1.48%,尤其是银行类H股表现惨淡,且H股跌幅普遍高于A股,如工商银行A股下跌1.65%,而H股跌幅则为2.38%,这或许为即将上市的农业银行带来一定压力。

农行将成股市风向标

作为市场权重较大的板块,银行类股票对于指数的影响不言而喻。目前A股正处于震荡阶段,是破位向下还是反弹回升,农业银行或将成为市场的“风向标”

今年以来,以银行股为首的权重股表现疲软,成为了拖累股指不断下行的主要原因。从股指来看,银行股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统计显示,14只银行股(不包含农业银行)的平均市盈率为10.46倍,平均市净率为1.89倍。

以7月15日收盘价计算,农业银行的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12.14倍和1.96倍,略高于整个行业的平均水平。由此,农业银行未来的走势将变得十分关键,如果股价出现上涨,将会带动银行类股票估值回升;如果农业银行估值向行业均值回落,则会让A股市场承受较大调整压力。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农业银行 银行 港元 市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