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午后变脸 谁想偷袭“268”防线

2010年07月16日 02:3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贺辉红

今年上半年GDP增长11.1%,CPI仅为2.6%,典型的“高增长、低通胀”格局;农行上市有巨资守在发行价2.68元关口;地产股在传闻澄清之后不跌反涨……在如此好的气氛烘托下,投资者原本预期周四可以迎来一个“太平市”,但结果却是,两市冲高回落,上证指数全天跌去1.87%。究竟是谁视“268”防线于不顾,把一场喜剧演成了悲剧?

炒家意外鸣金收兵

每当A股有大事时,市场总会一厢情愿地朝着好的方面去想。本周四有两件大事,一是农行上市,二是上半年经济数据出台。按之前的消息,农行上市有资金保驾护航,而上半年经济数据甚至比预期的还要稍好一些。不过,周四的行情也跟股指期货公布时一样,走向了跌途。

在周四大盘下跌过程中,有一个比较明显的特征就是前期的热门股纷纷退潮。上海本地股除上海新梅外纷纷走软,涉“锂”公司除停牌的股票外,大部分也强势不在,环保板块也获利回吐。周四新产生的一些热点也在盘中夺路而逃,两市早盘还有数只股票涨停,但随着市场下跌,早盘涨停的股票纷纷打开并下行,如恒顺醋业、南纺股份、氯碱化工三爱富等。到收盘,两市仅有两只股票涨停。

据说,一位市场人士昨日11点14分突然在QQ群里发布消息:感觉不好,已经全部清空股票。在一家荐股网站,每天收盘后便会推荐一只内线股票,如周一的汇通能源、周二的华阳科技和周三的恒顺醋业,但奇怪的是,本周四该网站突然停止荐股。记者旋即采访周围专业人士,大多数人对周四的下跌颇感意外,但大盘下跌总有原因,杀跌之时也只好跟随卖股。

银行股为何不给面子

周四亦是农行上市的大好日子。按照之前专业机构的分析,农行上市之后可能会给行情带来正面作用。原因有二:一是农行上市后有“绿鞋”机制保护,要破发比较难,这可以烘托市场气氛;二是按规定,农行上市后第11天起即会计入指数,指数基金将要被动建仓,也会给农行带来正面支撑。

按照市场的逻辑,只要农行不破发,市场走好的概率就会比较大。更何况,周四公布的经济数据也不错。不过,就在农行上市之际,其它银行股纷纷给出“绿脸”。所有老银行股无一上涨,而且不少短线出现破位走势。以往最活跃的中信银行大跌4.28%,工、中信建三大行跌幅都在1.5%以上,建行和中行跌幅都超过了2%。

其实,在某种层面上,银行股的走势可能是“成也农行,败也农行”。在周四盘中,银行股曾有一波冲高行情,但农行走势承接不上,盘中抛盘不断,这打击了其它银行股做多的积极性。更为重要的是,从成长性和估值来看,农行的性价比要比其它几大行高,它的走势尚且如此,其它银行股情何以堪?

有市场人士也认为,周四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CPI仅为2.6%,通胀压力不大,进而加息的想像空间也下降,银行的低息差境况仍将持续;另一方面,按照年内贷款目标,下半年新增贷款也不会带来太多想像力。此外,三年期央票再现大手笔发行,让市场再度预期资金收紧。

再次寻底概率有多大

从周四市场的走势来看,杀伤力是比较大的,市场曾有一波冲高走势,在这个过程中,引领冲高的是金融和地产,冲高的时点却正好是经济数据出来之后不久。刚刚打开的想象空间被突然掐断,不少跟进的投资者又得在高位“站岗”了。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再次寻底的概率加大呢?

首先,从周四公布的经济数据来推断,M2增速从去年11月的近30%下降到6月的18.46%。如果全年达到17%,则下半年M2扩张只有3.6万亿空间,相当于每月6000亿,月度增加额仅为上半年的一半,这意味着市场资金将会较为紧张。因而,大盘并不具备发动系统性行情的条件,也就是说大盘股机会不会太大。

其次,高估值品种仍面临挤泡沫的过程。目前创业板仍然高估,而中报显示,不少创业板股票中期业绩却出现大幅预减,创业板高成长神话或破灭。中小板中部分股票也面临着这种压力。资金可能会部分向低估值品种倾斜,但目前大部分低估值品种集中在大盘股中。在资金不太充裕的情况下,也难以撬起大行情。当然,不涨并不代表要跌,只是市场仍存在明显的结构性风险。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市场 银行 股票 走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