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上市圆满收官 农行迎接全新时代

2010年07月16日 0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晓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任晓

15日,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异常复杂、资本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农行展开全球首次公开发行,顺利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至此,农行股改上市圆满“收官”,步入全新时代。

圆满收官

2007年,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确定了农业银行“面向‘三农’,整体改制、商业运作、择机上市”16字改革方针。2009年1月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农行从国有独资商业银行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2010年7月15日,农业银行的A股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顺利上市。

为了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农行苦练内功,近年来发展迅速。受益于中国宏观经济的增长和股改后业务管理、风险管理水平的提升,农行的主要财务指标稳步提升,表现出了较强的核心竞争能力和较高的成长性。近年来农行资产规模稳步扩大,中间业务快速增长,运营效率显著提高。

数据显示,虽然2009年面临降息周期,农行生息资产的收益率有所下降,但净利润仍维持了稳定增长。农行2007年、2008年和2009年的净利润分别为438亿元、515亿元和650亿元,三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21.8%。根据招股说明书披露的盈利预测,农行2010年净利润可达到829亿元,较2009年增长27.6%。

农行的资产质量也得到稳步改善。此前农行管理层指出,农行在2004年以后投放的新贷款占到了全行贷款余额的93%,这部分贷款的不良率为2.33%。6年的时间,这部分贷款经历了一个完整的风险周期,比较能反映出现今农行的风险控制水平。

此外,本报记者了解到,农行今年上半年各项业务增长形势超出预期,上半年实现净利润可望超过460亿元,同比增长约40%。贷款规模方面,农行县域业务的增长优势初步显现,上半年县域贷款余额新增2100多亿元,较年初增幅高达18%,高于全行贷款增速6.4个百分点。农行全行贷款比年初增长11.2%,比工中建三行平均增速高出1个百分点。在中间业务方面,农行上半年手续费收入实现约230亿元,同比增幅60%。农行拥有2.3万个网点的庞大网络,302亿个人客户和260万对公客户,为大力挖掘中间业务潜力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以网点和客户为增长源的代理保险业务,农行上半年在四大行中占据1/3,雄踞各行首位。

正是这份进取的答卷,使得农行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尚未消退、市场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股价能够平稳开局。上市首日,农行副董事长、行长张云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对农行的开盘价“比较满意”,他认为这一股价反映了投资者对农行整体业绩和今后发展的看法。

全新的开始

“农业银行A+H的发行上市,标志着农业银行全新时代的开始。”农行董事长项俊波在上市仪式上表示。农行全新时代的来临,对于农行来说,既有机遇,也面临着重重挑战。

一是如何保持持续稳健的增长。对此,农行管理层曾在路演时表示,未来三年农行的派息率将保持在35%至50%这一水平。农行认为,受益于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中国银行业健康的外部监管环境,农行具备的横跨城乡的独特优势,能够为投资者提供良好的回报。

而日前,国家出台的西部大开发新政也将惠及农行业绩。凭借农行现有的在西部地区的网络,农行有望在大额融资安排、相关项目结算以及后续项目的融资上优先受惠。

二是如何发挥战略投资者的作用。农行战略配售名单显示,中国人寿以31.86亿元拿下11.89亿股,占A股发行股份的4.65%。此外,中国铁建、国网资产管理公司、中国烟草总公司等也参与了农行的战略配售,其最终获配的数量均在7亿股以上。张云此前表示,在中国城乡一体化的过程中,很多大型企业的业务向内地、县域延伸,需要依托农业银行这样的机构。例如,农行的业务与国家电网、中国人寿等都有很强的互补性,也将使农行未来的投资故事“更有内涵”

三是如何促进资产质量的稳步改善,增强财务可持续能力。从其他三大行的历史经验来看,通过股份制改革,工行、中行、建行的资本充足率、资产质量等指标明显改进,财务可持续能力得到极大增强。截至2009年底,工行中行建行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36%、11.70%和11.14%,拨备覆盖率分别达164.41%、175.77%和151.17%,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54%、1252%和1.5%。农行管理层表示,农行的拨备覆盖率今年内将达到150%,受益于股改红利,农行在保持较高利润增速的同时,其资产质量水平也将提高。

此外,业内人士表示,农行应以上市为契机,继续完善公司治理、深化内部改革,加快转变经营机制和强化内部控制及风险防范机制,进一步发挥资本市场对银行深化改革的监督、促进和约束作用。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农行 拨备覆盖率 上市仪式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