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银行AH溢价已为折价 农行H股或顺折而发

2010年07月16日 07:16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言焱

0人参与0条评论

言焱

7月16日,农行将要在H股挂牌,另一个战场的“保发”成功与否,等待揭晓。

不过,从目前的局势看,似乎只要A股保发成功,H则更加容易。因为港股的银行股估值明显高于A股。在香港,你需要大约花16.5元人民币购买一股招商银行,而在内地,你只需要大概13.5元人

“过去动辄说A股泡沫,理由之一是比港股贵太多,现在倒过来了却没人说跌得不正常了?”一位投资者抱怨说。包括管理层在内的内地各界,可以容忍比较贱的银行,也不能容忍A股的高贵。

机构低配银行股

经测算,目前A股银行业的市盈率和市净率水平分别为10.49倍和1.90倍,针对整体市场的折让达到29.1%和14.8%。按照纵向历史数据比较,即便是2008年9月,市盈率达到10.24倍,较目前也只低2.4%。

而以往的AH溢价已经变为折价。截至7月15日收盘,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的“折价率”分别是19.84%、17.8%、16.5%。

不管从绝对估值,还是从AH的比价来分析,银行股的估值似乎已经到达历史低位区域。

但农行上市当日,各路神仙还是为农行的保发费尽心机。绿鞋“御林军”更是严阵以待,进场托市。农行当日表现萎靡,从2.74元一路波动到2.69元。

为何狼狈至此?如果A股银行的整体估值不那么低,市场是否还会如此?

“今年银行股的低估值,是畸形的公募基金机制所致。”上海一位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说,“他们宁可去配置价格奇高,估值已经到了6000点的创业板,也一定不愿意留有银行股。

“目前,各家基金公司的银行配置比例不同,但都处于很低的位置,估计在2%—5%之间。”上海一家公募基金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造成上述局面的原因是:年初以来,公募机构忧虑政策退出,特别是4月中旬地产调控开始后,公募基金竞相抛售银行股,引发银行股的连续暴跌。以招商银行A股为例,在4月中旬至5月初的10多个交易日,暴跌20%,竞相跳水堪比垃圾股。

“2010年年初至今,地产股、银行股是公募基金抛售最严重的品种,也是两市下跌最严重的板块。这表明了国内投资者对宏观经济增长和银行未来利润增长的悲观看法。此外,A股投资者对中小流通市值股票的结构性偏好也导致了差距的存在。”中银国际银行分析师袁琳在三季度银行股投资策略中认为。

而H股的银行股价分布则显示,银行股虽也跟随恒指下跌,但回升速度、幅度要明显好于A股。

近日,有消息称,农行H股连续两天有“暗盘”(场外交易),继前期以3.33港元成交80万股之后,7月9日再以3.28港元成交50万股,两者较农行H股招股价3.2港元高出4.1%及2.5%。按照汇率(1港元兑人民币0.87138元)计算,暗盘成交的每股3.28港元的成交价折合成人民币为每股2.86元,较A股发行价明显溢价。

确定性高的套利机会

“银行股存在确定性非常高的套利机会。这个机会在于:一方面估值处在绝对低位,另一方面,政策的松动或者转向预期中的收紧,将使市场资金持续流入这一板块。”上述上海私募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

“上半年,公募基金分散配置抛弃银行、地产的这种局面是不正常的状态,随着农行的上市,银行的配置比例会被不自觉的提高,这就提供了银行的投资机会。除非认为中国经济将二次探底,否则,没有必要继续看空银行。”上述私募经理表示。

即便货币政策没有这一次央行例会中的明确表示“坚持适度放松”,银行股在长期下跌后,都面临超跌反弹的可能。

7月6日,央行季度例会明确下半年“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后,内地银行股开始逐渐活跃。盘面显示,中信银行民生银行南京银行等一些中小银行,成交量均温和放大。资金进场迹象明显。

“过去出台的严格监管政策尽管对中国银行业的影响将会是一个中长期和持续的过程,但就对股市的影响而言,已经在价格中有所反映。”中银国际银行分析师袁琳认为。

反观上半年影响银行估值的因素:政府融资平台贷款质量、地产调控引致资产泡沫破灭及经济二次探底,如果实际发生的情况并没有那么严重,很确定的是,银行的估值将自然抬升。

“现在对经济紧缩的预期已经没有之前那么浓重,现在唯一担心的就是非对称加息,如果这个利空能够排除,那么银行股将面临很大的投资机会。”上海一位知名券商分析师认为。

当银行整体估值向上的时候,农行根本无忧什么破发。

[责任编辑:gengliang] 标签:H股 折价率 农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