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一分钱拉锯战险保发行价

2010年07月16日 07:25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早报记者 张飒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昨日成功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右一)出席上市仪式,并与农行董事长项俊波(右二)共同鸣锣开市。 早报记者 徐晓林 图

有望成为全球最大IPO(首次公开发行)的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行,601288.SH,01288.HK),昨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由于巨额资金在发行价附近以买盘重兵把守,农行股价昨天多数时间在“一分钱”之间波动,并终于在收盘时成功保卫2.68元的发行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出席上市仪式,并与农行董事长项俊波共同鸣锣开市。来自财政部、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汇金公司、社保基金等国家部委和相关机构的人士出席了上市仪式。

一分钱的“博弈”

2010年7月15日9点25分,经过集合竞价的农行以2.74元开盘,上涨2.24%。

农行副董事长、行长张云在上市仪式结束后的媒体见面会表示,对农行的开盘价“比较满意”

然而农行打新中签者的卖出意愿强烈,在开盘5分钟后,农行换手率已高达11.08%,成交额31.13亿元。在巨量卖单下,机构资金“护盘”的决心也很大,在全天240分钟交易时间内,农行股价多数时间“纠结”在一分钱区间内上上下下。

早报记者统计,昨天早晨9时38分至10时02分,农行股价一直徘徊于2.70至2.71元;10时02分至10时39分,股价冲高在2.71至2.72元间上上下下;10时39分至早盘休市的近一小时里,股价回归至2.70至2.71元波动。

下午开市后,农行股价滑落于2.69至2.70区间内纠缠了20分钟;13时20分至13时40分,农行股价维持在2.70至2.71的“一分钱”区间达21分钟;13时41分至收盘频繁在2.69至2.70元之间折返跑。

从13时41分开始,农行股价在截至15时收盘时的79分钟时间里,一直在2.7元/股至2.69元/股之间波动。

而14时44分起,农行股价在2.69元“趴”了12分钟,成交量逐步放量,在最后一分钟“飙涨”1分钱。截至收盘,农行报2.70元,涨0.02元,涨幅0.75%。

至昨日收盘,农行换手率39.18%,成交金额109.5亿。其A股总市值7890.35亿元,排中石油、工行、建行、中行之下,位列A股总市值第五。

30亿资金“守卫”发行价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农行高层管理人员和中国其他金融官员们此前已向投资者“保证”,该行股票周四在上海、周五在香港首日交易均会上涨。

从上市首日表现看,农行在收盘前2.68元的位置上一直有11亿股左右买单,比午间收盘前明显增多。据此估算,约有30亿元左右资金在“守卫”农行发行价。

上交所昨天公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农行昨日买入前五席位当中,有三个席位被机构投资者占据,分别位列买入第二、第三和第五,分别买入量1.44亿元、1.35亿元和0.813亿元的股票。按昨收盘时均价2.71元计算,这三个机构席位买入股票5323.36万股、4996.31万股和3000万股,合计买入13319.67万股,占昨日农行总成交量的3.3%左右。

除上述三家机构席位外,华宝证券北京崇文门外大街营业部是第一大买入席位,买入10.22亿元股票,国联证券无锡中山路营业部买入1.19亿元股票位列龙虎榜第四。

根据计算,昨日买入前五的席位总共买入量为15.03亿元,占昨日成交量的13.72%。

在卖出方面,单个营业部的卖出量都没有超过8000万元,卖出最多的是东北证券江阴朝阳路营业部,卖出7524.2万元股票,其余的卖出量在4000万元到5000万元之间。值得一提的是,著名的国信证券深圳泰然九路营业部昨日卖出量仅5284.08万元,位列卖出第三。

“守住发行价的意义不可小看。”市场人士指出,农行A股上市首日不破发不仅是农行形象的问题,也将对今日农行H股的上市有着指导意义。

张云昨天表示,“绿鞋机制”(如果农行股价“破发”,主承销商中金公司将可以在农行上市30个交易日内,斥资近90亿元从二级市场买入不超过发行价的农行股票。)将对农行一个月内的股价表现起到重要稳定作用。但他拒绝对16日即将上市的H股走势作出预测。

农行“挑战”每天赚8亿

在A股上市仪式后的媒体见面会上,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张云表示上市以后的最大挑战是给股东赚更多的钱。

“我上班的时候就有一个强烈的概念,农业银行每天增加的费用要3亿以上,我下班必须赚回8亿元以上,才可以抵补这些费用,为我的股东、投资者提供优厚的回报。我的挑战就是为股东赚更多的钱。”

如果农行每天日进8亿元,扣去每天3亿元的成本,农行一年(251个工作日计算)的净利润可达1225亿元,是农行在路演中预计的2010年829.10亿元净利润1.48倍。

张云介绍,农行贷存比各家银行最低,具有资金优势和流动性优势,未来拓展信贷规模有较大空间.农行净息差也是各家银行最高的,未来将保持较高的经济增长速度。在国际化方面,农行未来将开设更多的分行和代表处。2010年度预计能实现的净利润将不少于人民币829.10亿元。

农行目前有44万员工,是中国所有上市银行之中,包括世界上市银行之中员工最多的一家银行。农行怎样把庞大的人力资源转化成自身的竞争力?张云昨天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这是农行“宝贵的财富”。他表示:“在农业银行成功上市以后,我们没有大规模裁员计划。”

[责任编辑:gengliang] 标签:农行 发行价 机构席位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