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上市首日涨了两分钱

2010年07月16日 07:54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詹丽冬

0人参与0条评论

A股IPO航母农业银行昨日终于在万众瞩目中上市,首日农行多次在濒临破发关口上险守,最终收盘仅涨2分钱,涨幅0.75%。此前机构的预测也决出了胜负,长江证券最低看至0.74%的涨幅,成为众多预测机构中的“章鱼哥”

一项调查显示,超过六成投资者不看好农行后市走势,因为担心其后市破发,不少散户投资者在昨日便开始抛售中签的农行股票,但因该股首日窄幅振荡涨幅甚微,散户投资者收益平平。

有分析人士认为,农行首日在合理发行和绿鞋机制的双重保护下,走势平稳并守住了发行价,但因为收出巨阴短期呈整理态势,仍不能排除破发的可能,而大盘也受制于资金面等因素有进一步下行的可能。

首日涨2分险守发行价

昨日,万众瞩目的农行上市,开盘价为2.74元涨2.24%。开盘仅5分钟,农行换手率即达11.08%,成交额31.13亿元。窄幅振荡之后,农行在大盘下行的情况下逼近破发价,股价多次在2.69元徘徊,距离2.68元的发行价仅1分钱。下午两点钟之后,大盘突然大幅跳水逾30点,农行受到打压股价也回到了2.69元~2.70元之间波动,最终,在资金大力护盘下,农行保住了发行价收于2.70元之涨0.75%,换手率39%。

银行板块一定程度上受到农行走势的影响,昨日银行股表现十分低迷,除农行外其他个股无一上涨,至收盘工行跌逾1%,中建交三大行以及招行、浦发跌逾2%,中信银行宁波银行跌逾4%。

大盘重磅新股农行上市,再次验证了大盘股上市首日对市场冲击大的事实。昨日大盘小幅低开后展开振荡,11点左右股指由红翻绿,股指大幅下跌逾40点,至收盘,沪指跌1.87%收于2424点,深成指午后也翻绿跌0.87%收历史数据显示,在此前以中国石油为首的10只大盘股中,有8只大盘股上市首日沪指出现下跌。其中,中国建筑上市当天,沪指重挫5%;中国平安上市首日,沪指下跌3.64%;交通银行、中国石油登陆A股市场之时,沪指当天跌幅都超过2%。

中签2万股仅赚400股民难掩失望

对于昨日农行的股价表现,中签的股民难掩失望之情。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名投资者此次申购中签2万股农行,但因出差在外没有及时卖掉,以昨日收盘价高出发行价2分钱计算,仅获利400元,即使其以开盘价的2.74元卖出,该名投资者也只能赚到1200元。记者从客户经理处了解到,昨日不少中签数量较少的小散户,获利只有几十元。

而华泰联合证券一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因首日涨幅不被看好,觉得申购“没意思”,不少大客户都放弃参与农行的申购。参与农行申购的多是一些小散户。该名客户经理称,临近中午便有投资者致电咨询是否应该将中签的农行股票卖掉,而根据华泰联合证券的研究分析,短期内农行的表现不被看好,因此建议客户在首日便抛掉中签的股份。

不过该名客户经理也反映,小散户中签只有1000股,获利几乎微不足道,若该名客户在早盘临近中午时分抛掉,按11点后农行在2.69元到2.71元间波动的价格计算,该名客户获利只有10元到30元。

农行行长表示对昨日股价“很满意”

首日仅涨2分钱对众多中签的股民来说可能很失望,不过农行行长对农行昨日的股价表现声称“很满意”。农行行长张云说,“农行一开盘能表现如此良好,这从根本上说明广大投资者对未来的一种基本的态度,也表明广大投资者看好银行的”。不过张云同时表示,农行是一个大盘股,股票发行处在当前的资本现状中,存在挑战与未知因素。

农行的首日表现同样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肯定。浙商证券分析师张延兵认为,昨日农行表现平稳,因发行价不高并有绿鞋机制的保证。德邦证券分析师张国雄认为,虽然此前业界认为农行资产质量稍差,但目前定价“还可以”,没有给市场造成太多的意外。如果定价太低,首日涨幅高,那必定受到资金的追捧,无异于天上掉馅饼,在市场资金不够的情况下,后市便有下跌的空间。开源证券任进认为,农行在市场多方的关注下,发行价相对合理,首日未见破发,说明市场参与者相对理性。但因农行中签率接近10%,过高的中签率也影响了首日涨幅。

分析师指出,此前市场猜想农行上市后可能会引起“只加存款不加贷款”的不对称加息,那样对银行来说是一种损失,造成了昨日银行股的低迷。不过昨日公布的二季度经济数据则对大盘影响有限,因上半年数据已经在高层的预料之内,并不会对实体经济造成损害。

农行近期走势仍不被看好

尽管几乎在近一年多来股指的最低位上市,但因为受制于市场的客观因素,农行的短期走势仍不被看好。开源证券分析师任进对农行短期走势也不看好,他表示,“觉得没兴趣申购,还要担心首日破发”。农行昨日虽然走势平稳未破发,但从昨日的走势看,盘面有个不好的现象,昨日农行收盘拉出了长阴,短线可能形成整理态势,破发的可能性还是存在,市场对此仍存在担心。从昨日盘面走势看,护盘动作并不明显。任进称,昨日农行高开低走,早盘开盘走势较好,投资者有惜售心理,但午后成交量萎缩,收出大阴线,如果农行价格再往下走就会引起恐慌,“像这种走势当天就应该抛掉。

新浪网的一项调查也显示,投资者大多对农行后市表现持悲观态度,新浪网一项调查表明,超过六成股民都不看好农行上市后的走势,认为农行三个月内将振荡走低并跌破发行价,超过六成股民同时认为,农行上市后对大盘造成负面影响。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农行 破发 大盘股上市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