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背负光环抑或阴影

2010年07月16日 11:08
来源:沈阳晚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作为最后一家登陆A股市场的国有商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15日挂牌上海证券交易所。在市场关注的目光中,农行上市首日不出意料地守住发行价。

时下,正值A股弱势调整。在这一背景下登陆的“航母级”农行,背负的到底是如中行、工行般的光环,抑或建行、中石油般的阴影? 

上市首日坚守发行价

上市首日农行小幅高开,并在数十亿元资金的“精心呵护”下将红盘保持到最后,2.70元的收盘价较2.68元的发行价微涨0.75%。

事实上,当日早市收盘后,曾有逾1000万手买单挂在农行2.68元的“生死线”上,这意味着护盘资金可能高达近27亿元。

根据“绿鞋”机制安排,如果农业银行股价“破发”,主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公司将可以在农行上市30个交易日内,斥资近90亿元从二级市场买入不超过发行价的农行股票。不过如果农行股价持续低迷,承销商只能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配售给看好农行的机构投资者,农行也无法增加发行新股。

超级大盘股表现各异

在A股历史上,超级大盘股在市场不同阶段表现各异,这同样增加了对农行上市后的各种情况的猜想,在此时点上市的农行,究竟会有怎样的前景?

2007年,相继发行的建设银行中国石油等超级大盘股,却成为越过历史性顶部的A股头上悬着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尤其是中石油上市首日遭遇爆炒后,对超级大盘股投资空间的过度透支,引发了A股市场的持续调整,中石油阴影也成为A股市场的持续拖累。

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表示,农行上市意味着超大规模IPO将告一段落,对于今年以来一直承受较大扩容压力的A股市场而言,“利空出尽”或许意味着转机的出现。

对A股影响尚未显现

值得注意的是,在农行上市首日成功守住发行价的同时,沪深股市仍难以摆脱调整态势,两市股指冲高回落、双双收跌。其中,上证综指出现1.87%的较大跌幅。

以发行价计,农业银行发行后市值将达到近8000亿元,已经进入A股15只银行股的“第一梯队”,从而成为能够影响指数走势的重要权重股。在上市估值较为合理的背景下,市场对于农行的关注焦点将逐渐从初期的“破发”与否,逐渐转向其对市场和指数的直接影响。

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农行上市首日走势平稳,在这一主基调作用下,农行计入指数后应该不会成为拖累大盘的新因素。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农行 光环 市股指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