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聚焦:中国农业银行成功登陆A+H股

2010年07月16日 18:46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云路 刘诗平 王建华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李云路 刘诗平 王建华)作为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上市的“收官之作”,“航母级”的中国农业银行于15日和16日分别在内地A股和香港H股成功挂牌上市,并均表现平稳。

如果全额行使“绿鞋”(超额配售权)机制,中国农行的A股和H股筹资额将最终达到221亿美元,高于中国工商银行2006年IPO筹集的219亿美元,而成为迄今为止全球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募股(IPO)。

香港上市首日,农行股价以3.25港元开盘,较发行价3.20港元上升1.56%,收盘3.27港元,较发行价上涨2.18%,当天港股恒指较前一交易日微跌0.03%。

农行A股上市首日以2.74元开盘,较发行价2 .86元上涨2.24%,收盘2.70元,较发行价微涨0.75%,当天上证综指较前一交易日跌1.87%。16日,沪深股市止跌企稳。

农行计划将本次全球发售所得的净募集金额,全部用于充实农行的资本金,以满足业务持续增长的需要。截至2009年末,农行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7.74%,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07%。

在世界经济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国内经济宏观调控两难问题增多的大环境下,海内外股市一片低迷,农行选择在这个时机上市也引起诸多议论。

分析人士认为,IPO的具体时机取决于对改革进程的统筹把握、上市准备工作的进展以及资本市场环境等多重因素,市场环境只是因素之一。而且,资本市场的短期波动是正常现象,长期来说,市场应该能够反映中国银行业本身的投资价值。

备受瞩目的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在农行A股上市同日公布。11.1%的GDP增速和2.6%的CPI增速,进一步奠定了中国经济“高增长、低通胀”的良好局面,增强了投资者信心。

引人关注的是,农行此番上市前并未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这意味着,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农行是唯一一家上市前未引入境外战略投资者的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三家国有商业银行上市时,国际上对中国银行业的认知水平不高,外界还渲染其为“技术上破产”。为了与国际先进银行接轨,三家银行均在上市前引入了境外战略投资者。

而农行此番上市前未引入境外战投,一方面因为国有商业银行的国际认知水平已今非昔比,另一方面,也避免了“国有商业银行金融股是否被贱卖”的舆论质疑。

2005年10月,建行率先在香港挂牌上市。2006年6月和7月,中行先后在海外和境内上市。同年10月,工行同步登陆A股和H股。2007年9月建行回归A股。

与其他三家国有商业银行相比,农行资产质量相对较差,再加上自身定位的特殊,以及机构众多、队伍庞大、包袱沉重等历史拖累,从股改到上市一路颇为艰辛。

“农行上市后,尽管有对‘破发’的担忧和大盘跳水的恐惧,但更重要的是带来了‘希望’。”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农行拥有多年服务“三农”的经验、广泛的网络分布、庞大的零售客户基础以及在中国未来城镇化进程中的优势。中国未来10年西部大开发规划也为农行业务发展和盈利提供了新的空间。

实行股改以来,农行的资本实力和财务基础正在显著增强。2007年、2008年、2009年三年,农行净利润逐年增加,分别为437亿元、514亿元和650亿元;不良贷款率则持续快速下降,分别为23.57%、433%和2.91%。

历经波折、克服险阻,农行终于上市,但接下来怎样改善经营管理,怎样下决心与旧模式决裂,可谓依然任重道远。

郭田勇指出,农行应以上市为契机,继续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的改革,实现独立核算,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完善“三农”和信贷业务经营模式,提升风险管理能力、资产质量,真正把三农业务从“概念牌”打造成业绩增长的“王牌”

农行董事长项俊波表示,农行将以上市为起点,进一步深化改革,提高市场竞争力,将农行打造成高成长性、具有独特竞争力的现代商业银行,力争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金融服务,为投资者和广大客户创造丰厚的回报。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H股 农行 破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