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上市三人行

2010年07月16日 22:31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钱秋君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钱秋君 北京报道

7月15日上午9点28分,随着农业银行掌门人项俊波一锤敲响上海证券交易所内的开市金锣,这个中国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历史包袱曾经最为沉重的巨无霸——中国农业银行,终于在海内外筹集685亿元人民币后,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农行的成功重组、筹资和上市,同农行管理层个人的能力和丰富的人生阅历显然是密不可分的。

董事长项俊波:掌舵领航

农行董事长,“掌舵人”项俊波本人似乎也为自己在农行成功招股中起到的作用而自豪。他私底下一句调侃的话,一直在业界流传:“农行为啥这么多年没有上市,主要是我没有去,我来了,农行就上市了。

今年53岁的项俊波从业经历之丰富,在中国的银行家中堪称之最——他打过越战,写过剧本,当过导演。在担任农行第一任董事长之前,他曾先后任职中国审计署副审计长、中国央行副行长,并执掌过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

2007年7月,项俊波以央行副行长空降至农行担任党委书记兼行长,被认为是再三权衡的选择。其拥有成为顶尖银行家所应拥有的品质,兼具谨慎与大胆改革的精神,正是当时农行所需要的。

2007年11月8日,项俊波宣布率先改革风险管理体制。此后,农行内部迅速刮起了一股审计风暴,每一级总分行都派驻了审计人员,同时审计人员又归上级单独一条线管理,通过加大审计力度控制风险。

战争火线锻造的刚硬勇气,文学梦想散发的激情和多年审计经历造就的严谨,使得项俊波刚柔相济,这对于顺利操盘“沉疴缠身”的农行重组和上市,几乎是不可或缺的。

行长张云:有力的执行者

一个成功“掌舵人”的身旁一定站着一位有力的执行者,农行行长张云就是这样一个强大的执行者。

曾任中国农业银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广东省分行副行长、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行长,2001年3月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助理兼人事部总经理,2001年12月任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张云的职业生涯是伴着农行成长的足迹一路走来。

从2004年农行第一次上报股改方案,到2007年面向“三农”16字改革方针;再从2008年《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实施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准,到2009年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挂牌;从4月农行筹备IPO,开始遴选承销商,到如今7月15日农行正式登陆A股、H股市场。

回看这一路走来,张云行长总有说不出的感受,他和农行犹如当初的两个孩子,一起欢笑成长携手成就了今天的辉煌。

当然7月15日无论对于农行还是张云行长,都只是新征途的第一步。而面对未来的诸多挑战中,压力最大的当属“为股东赚更多的钱”

“今天敲锣以后,我每天上班的时候就有一个强烈的概念,农行一天增加的费用在3亿以上,我下班的时候必须赚回8亿以上,才可以抵补这些费用,为我们的股东、投资者提供优厚的回报。”张云如是说。

副行长潘功胜:耀眼新秀

事实上,每天至少8亿的回报率不仅有“掌舵人”项俊波董事长的努力、张云行长的辛劳,更多的是千万农行人的勤奋。不能忽略的还有副行长潘功胜,今年46岁的他是中国金融业最耀眼的新秀之一。

2008年5月调任农行副行长,此前他2006年曾负责工行IPO工作,并成功募集219亿美元创下当时的纪录。而此次改写纪录的团队中也有潘功胜的影子,农行最终以募集685亿元人民币取代工行成为史上最大IPO。

事实上农行IPO对潘功胜来说是有风险的。即使农行IPO规模超过工商银行,如果上市后农行股票表现不佳,可能也将不利于潘功胜的职业生涯。

尽管潘功胜长着一张孩子气的脸,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小,但他的头发在农行IPO之前已经明显灰白了。在中国大部分政企高层人士都会把头发染黑的环境下,他灰白的头发就愈加明显。

尽管如此,认识他的人说,自工商银行IPO成功以来,对于农行IPO他变得更加自信,对中国的行事方式也更加笃定。

就这样,三个共事两年多的相识,携手宣告中国农业银行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而农行在资本市场崭露头角的“大戏”远还没有结束,三个男人的精彩也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农行  副行长  项俊波  中国  张云  行长]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