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首日秀惨淡 30亿资金保驾农行不破发

2010年07月17日 00:47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辉

0人参与0条评论

农行行长张云表示,农行2010年盈利有望达到30%

7月15日,新一代“巨无霸”中国农业银行(601288.SH)登陆A股,A股发行总市值达到7832亿元。

不过,农行上市首日有近30亿元、第二个交易日有逾25亿元资金艰难死守2.68元的发行底线。上市两日后,农行股价离发行价仅有一分钱之差。

目前银行股的前景正处于一个比较艰难的时刻,各种利空因素仍未释放完毕,不仅估值处于低位,且由于经济回落,银行股发展和盈利前景在分析师们以及机构之间也存在争议。在目前市场下探寻底的趋势下,农行的护盘资金要想保住一个月内不破发压力巨大。

巨量买单护盘2.68元底线

7月15日上市首日,农行高开低走,股价全天维持窄幅震荡走势,但始终在发行价上方,截止到收盘报2.70元,较2.68元发行价上涨0.75%,勉强保住发行价。农行全天成交109.5亿元,换手率39.18%。

通过行使绿鞋机制,农行抢到了全球最大IPO桂冠,但相比工商银行(601398.SH)、中国银行(601988.SH)和建设银行(601939.SH)上市第一天的表现,农行的“首日秀”可谓惨淡,最大涨幅才2.23%。而工行、中行和建行上市第一天最大涨幅分别为8.97%、29.5%和32.6%,收盘涨幅则分别为5.13%、23%1%和32.2%。

不过,在当天举行的上市仪式上,农行行长张云表示,对农行上市第一天的股价表现比较满意,认为股价反映了投资者对农行“即期和长远发展的看法”

分析人士指出,农业银行首日未破发得益于四家承销商动用超级别护盘资金严防死守发行价,“一般来说这么高的中签率,破发概率非常大”。盘口显示,15日下午在2.68元一直有超过11.1亿股的买单护盘,合计资金29.7亿元。根据超额配售计算,承销商手中握有89亿元资金可用。16日,在2.68元价位依然有9.5亿股买单全力护盘,折合资金25.5亿元。当天农行收盘价为2.69元,下跌0.37%。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农行首日换手率高达39.18%,这说明网上打新的近四成资金已经卖出。“但价格波动的区间幅度只有1.85%,这说明今天确实有一些护盘资金在买。

农行副行长潘功胜此前表示只要首日换手率低于50%,就可保证农行A股不跌破发行价,而当日收盘农行换手率39.18%,股价确实没有破发。

农行在H股表现则相对乐观。7月16日农行H股(1288.HK)在港交所上市,开盘报3.25港元,随后股价持续上涨,盘中最高报3.31港元,半日收报3.26港元,较招股价3.2港元涨1.87%。绿鞋机制在港同样适用。

申购资金首日收益甚微

“农行不会成为中国石油(601857.SH),农行的发行价没有那么离谱,但是也不能带动大盘上涨。”一位基金公司的研究总监认为。

“我们卖掉了一部分,但是大部分还都保留着。”上海一家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他们此前网上申购了农行新股,本打算在上市当天就卖掉,结果价格不尽如人意。“我在2.75元挂了一点单子,但是价格始终没上去,就算了。

按照他的设想,卖出的价格至少应该在2.85~2.90元之上,否则收益率太低,不划算。“还是计划在一个月之内卖出,有主力托盘,这个价位应该能达到。

根据有关机构计算,买入农行1000股所需的印花税、过户费以及交易佣金三项交易成本约为11.8元,而以其15日2.7元收盘价计算,买入农行1000股所获利润只有8.2元,再加上考虑到9.29%的中签率,申购农行的收益率非常小。

15日盘后交易所数据显示,三家机构加上两家营业部合计买入资金总额近15亿元,占全天成交金额109.5亿元中的13.7%。其中华宝证券北京崇文门外大街营业部单日买进农业银行10.2亿元,手笔之大令人感叹背后是否深藏着国家队的背影。

不过记者也得知,出于配置需求或者搏反弹的交易目的,部分机构确实在上市首日买入了不少农行股票。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告诉记者,银行股的同质性比较强,农行的估值相对低一些,又有维稳资金,对于一些看空后市的基金来说,配置农行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从这个角度看,农行的绿鞋机制是起到稳定器的作用。

经济环境打压银行估值

不过农行要想保住一个月内不破发压力巨大。

“毕竟,农行是在A股市场持续低迷,而且银行股的估值又处于历史最低谷的大环境下发行股票的,其困难之大不难想象。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

15日农行上市当天,其他银行股表现低迷,午后加速下跌,全线飘绿。当天A股走势也不乐观,上证综指结束了持续两周的上涨,下跌46.14点到2424.3点,跌幅达到1.87%。16日,上证综指微跌至2424.27点。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国内宏观数据显示,虽然CPI等指标好于市场预期,但GDP同比增长10.3%,季调以后环比为8.5%,回落的趋势比较明显。同时工业增加值与上月相比迅速回落2.8%至13.7%,对应的GDP单月同比增速在8.5%左右。

“这些数据明确释放出工业生产活动出现了急剧降温的信号。”中欧基金人士告诉记者,在出口方面也将受海外市场影响,面临一定不确定性。

“这是当前银行界面临的最大不确定性,银行和宏观经济好坏有着密切的同步性。”一位券商研究员表示,结构调整意味着牺牲经济增速,这也意味着未来银行股很难再有惊喜。“现在大家买,主要是估值低,但是收益也很有限。

地方融资平台风险释疑

“在经济不会二次探底的前提下,银行股应该还有空间。海通证券银行业研究员佘敏华告诉记者,一方面,目前银行股整体估值不高,四大行的PB不过1.6倍多,另一方面,银行息差回升,市场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心在减少,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调控的负面因素在消除。

此外,随着中行600亿元融资计划公布,意味着银行股的巨额融资暂时告一段落,市场普遍认为股价已经反映,不再成为担心的焦点。

“投资者和管理者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的关心已经超过了大家对房地产业风险的担心。但好在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大部分都是长期贷款,所以短期内暴露出风险的概率较小。”华创证券研究员王泽军指出。

一位基金公司研究总监则明确告诉记者,对于银行股持谨慎态度,融资平台贷款问题是最大的隐患,可能不会一次性都暴露出来,但爆发是迟早的问题。“在此之前,不值得对银行股做大规模的投资。

不过亦有基金经理认为,银行股的风险释放已经基本到位,目前股价也已经体现了对各种风险的担忧,“就融资平台而言,我相信即使有问题,政府也不会都公布出来,那么至少相当一段时期内不会有问题”

交银国际研究员李珊珊则指出,基于当前的经济态势,下半年不会出台更紧的货币政策,信贷供需关系趋于宽松。今年平均可实现20%的盈利,未来3~5年15%的盈利增长还是可以预期的。

在上市首日的仪式上,农行行长张云则表示,2010年的盈利有望达到30%。这一数字高于其他几大行的预期水平。

本报记者卢远香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银行 发行价 资金 换手率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