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汇交易的峰与谷

2010年07月17日 02: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关智星

如果你坚持记录你的每一笔外汇交易,且持续一段时间的话,会惊奇地发现,每笔交易的投资回报有峰也有谷。在外汇投资中,每个人都会遭遇高峰和低谷,这是投资的常态。高峰和低谷不仅是外部的顺境,更是你内心深处的感受和变化。峰谷相连不分,今日顺境之错,换得他日逆境;今日逆境之智,换得他日顺境。

外汇投资上,初学者最吃亏,数量上谷比峰较多,金额上也是亏损较多。主要原因有以下两个:

急于求成。初学者缺乏耐心,每一次市场机会都想捉住。从峰与谷的角度来看,往往每一次谷底的机会都不幸捉住了。所以常听到相当一部分人说自己不走运,这种绝版行情也碰上,这是对峰与谷没有心理准备的表现。外汇市场的特点是24小时运作,但变动较其他投资品种缓慢。缺乏耐心的初学者容易出师未捷身先死。

与市场斗气。每次投资总有亏损和盈利的可能。这一点并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往往连续多次遇到亏损后,个人情绪开始爆发,放弃原有的交易计划和严格纪律,在亏损上加码,或者孤注一掷,大头寸押在一个方向上。非常有趣的是,从统计数据来看,这种情况往往以亏损收场,好像市场早已知道你已没有退路。

解决的办法很多,这里简单说几个。

首先,最好有赢率较高的一两招傍身。绝招不在多,在乎精!初学者在实践一定时间后应定期将记录重新翻看一次,以峰与谷的角度思考成与败的最关键点。一旦有了感悟,就不断以小头寸在市场印证,把感悟出来的一两招练精。积累多了,待时机成熟时,历史总以惊人的相似方式重现,这时候就可以大胆出击了。

关于这一点,应该好好理解股神巴菲特旗下精英查理·芒格的这句话:“真正想赢,办法只有一个:虽然同样强调努力工作,但目的是力争有一些感悟或真知灼见。一个人一生究竟需要得到多少这样的感悟才能成功,不敢讲。不过我可以说,伯克希尔赚的所有钱,几乎都可以归功于排名前十位的感悟,换句话说,真正对投资有帮助或者起到决定作用的,只是让你领悟最深的几点,真的,几点足矣。

其次,要争取与市场和睦相处。在交易的任何时候内心都要保持清醒,凡出现不耐烦、发脾气或者怨市场尤人的情绪,很可能看反方向,这时应停止交易尽早结束头寸,喝点凉茶和多休息以寻找灵感。Every dog has its day——坚持交易几年的投资者都会有感觉超好的时候。那一刻,好像市场尽在掌控中,但操作自如,内心全无压力,轻易将利润把握住,这就是峰。但短暂的高潮过后,漫长的市场拉锯和反复亏损将会把人折腾得死去活来,这就是谷,要及时从市场抽离。

最后,心态也很重要。享受你所拥有的,你就处在快乐的山顶;贪图你所没有的,你就跌入了痛苦的谷底。无论高峰还是低谷,要始终把注意力放在变化中的客观事实上面,这样就能随时随地发现市场以及生活中存在的美。从高峰迅速跌落低谷的原因,往往是不了解真相的骄傲自满;在低谷无法重新振作的原因,往往是不了解真相的忧虑和恐惧。所以,意识到自己在高峰,宜休养生息;如果在低谷,不能有一丝大意,紧紧设定止损位,以尽早离开市场为宜。

峰与谷,原来外汇就是这么简单!

(作者为某外资银行中国资本市场部副总裁,个人博客:http://blog.sina.com.cn/starguan01,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市场    亏损  低谷  投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