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能源巨头布局充电网络助推中国电动车上路

2010年07月18日 16:34
来源:新华网 作者:马扬 朱绍斌

0人参与0条评论

新华网长春7月18日电(记者 马扬 朱绍斌)正在吉林省长春市进行的第七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上,国家电网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展位显得与众不同,这里展出的不是汽车,而是一座座充电桩。

“我们已经在唐山、扬州和杭州建了三座汽车充电站,这次来汽博会,主要是宣传和普及,目的是为下一步在东北推广充电站做准备。国电南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北大区经理刘凯说。

中国的能源巨头们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紧对电动车充电网络的布局。国家电网计划,今年在中国27个城市完成75座公用充电站,6209台交流充电桩及部分电池更换站,到2015年使电动汽车充电站规模达到4000座;南方电网计划,2015年前在深圳兴建250个充电站,12500个充电桩;中石化表示,将以北京为切入点进入电动汽车充电站市场;由中海油与中国普天合作成立的普天海油公司近日也宣布,进军电动汽车能源供给市场,并着手开展建设全国性的基础设施网络战略规划。

巨大的市场潜力和来自中国政府的支持,加速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车走向市场。继今年6月1日四部委联合出台《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后,酝酿已久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也将于本月内上报国务院。

一系列政策规划传递出的信号相当明显: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方面,中国政府将选择以纯电动汽车为主的战略趋向。

根据中国对新能源汽车的规划要求,到2020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将占全部汽车的二分之一,约为6500万辆。而作为配套设施,充电站的建设是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绝对基础。

一系列利好消息刺激着整车企业对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推广。奇瑞、吉利、比亚迪等多家中国本土车企都在大力研发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并不断取得进步。本届长春汽博会上,一汽集团、吉利等汽车公司纷纷拿出了多款新能源汽车产品和概念车参展。

“价格低太有吸引力了,我刚相中的一辆电动车才卖39000元,加上国家补贴的5000多块,这车真的很便宜,”长春市民刘福臣说,“但问题是,现在的充电站太少,而且车的电池不仅使用年限太短,造价又太高,一计算,还是不划算。

事实上,与车企和能源巨头的积极性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多数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普遍反应偏冷。本届汽博会上,各展台的电动车前,围观的人多,购买的却寥寥无几。“与公共交通领域相比,新能源汽车在大众消费领域仍然处在观望阶段。江淮汽车销售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说。

正在出席2010年中国(长春)国际汽车论坛的专家们指出,尽管有很大市场潜力,但当前对电动车等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应保持冷静心态。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付于武指出,以电动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真正实现上路还需突破价格、技术和充电等多方面的瓶颈。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大学校长钟志华说:“企业应该自主选择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而不是以政府政策的导向为依据,并且,企业不能靠政府补贴来生存发展。

他进一步指出,面对电动汽车未来市场的无限商机,如何做好规划,在环保、政策、技术等方面的规范与统一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课题。

有消息显示,中国确定充电站建设的标准最快也要到年底,而国际标准则要等到2012年才能出炉。

对此,有专家表示,就目前来看,充电产业存在一定风险,各能源公司在充电建设上大规模地投资,有可能最终因电动车普及不够,而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难以见利。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充电 新能源汽车 能源巨头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新能源汽车时代来临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