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透视弱市怪象:基金定投“割肉”

2010年07月19日 02:1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谢潞锦

0人参与0条评论

谢潞锦

“地板价”割肉,不仅可能出现在股票上,甚至会发生于基金定投之中。来自基金一线销售渠道的信息显示,在难以忍受A股市场持续调整的背景下,不少采取基金定投的投资者提前结束定投预约。

这不能不让人重新审视弱市中的基金定投。

各方强力推荐

在今年以来的震荡行情中,伴随着偏股方向的开放式基金整体出现亏损,基金以及主要销售渠道强调了基金定投的策略,以便获得新生资金。

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日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上半年股票方向基金的规模出现了增量和存量双增的喜人局面,尤其是存量规模不仅没有减少,而且出现了82.33亿份的增加。“扭转了自2008年初以来的股票方向基金份额持续净流出的局面,这表明银行体系等方面推出的基金定投逐渐深入人心。

值得注意的是,在陆续开通基金定投渠道的过程中,银行和券商渠道无疑扮演了重要角色。7月12日,富国基金“一口气”开通11家销售渠道的定投业务,其中包括5家银行渠道,分别是中国邮储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渤海银行、北京银行;还涉及6家券商渠道,分别是申银万国证券、齐鲁证券、江海证券、海通证券、国都证券、广发华福证券。

本报发现,在目前基金定投市场上,不少基金公司的定投下限已经降低为100~200元/月。“如此之低的定投门槛,令基金定投的波及面越来越广。民生银行一位渠道负责人根据其多年来的观察后认为,在低位区,个别投资者可能因为心理压力过大,而草率地改变其原来制订的长线策略,最终将宝贵的“低位区基金筹码拱手相让,从而反复陷入“割肉”的怪圈。要知道,少量的基金定投,不仅能够令自己与市场保持适度接触,而且也不会加重日常的心理负担。

关注三大策略

不过,在实际中,看似十分简单和笨拙的基金定投还是有不少值得普通投资者记取的要领。

首先,基金定投重在长线。与一次性购买基金不同,基金定投采取的是分散投资的方式,这直接回避了普通投资者难以企及的“选时”和“选股”困境,即通过相对较长的时间跨度,以企熨平”A股市场的价格波动。很显然,保持一份长线心态,将对此类理财方式有所帮助。否则,“半途而废”将令基金定投效果大打折扣。

其次,关注费率。作为一种长线投资策略,基金定投回避了对市场运行方向的猜测,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基金定投只是一种“中性工具”,或者说是一种长线策略。在这种基础上,基金定投的费用就显得非常重要。要知道,在一个长期的投资周期内,费率的微小偏差,最终导致的投资收益可能会出现非常悬殊的差异。因此,包括基金公司和销售渠道在内的人士往往提醒投资者采取“后端收费”的方式,以便使得交易成本降低。同时,指数基金费用十分低廉,不仅是很好的基金定投方向,也是得到了包括“股神”巴菲特在内的国际投资大师们的鼎力推荐。

再者,不妨采取主动策略。尽管基金定投是种被动投资策略,但在具体运用时,投资者不妨根据现有的基金定投规则,灵活进行基金定投,由此提高投资收益。在上证综指从6124点跌至1664点的大幅度下跌过程中,如果投资者坚持采取最简单的基金定投,即从6124点一路定投至1664点,那么,当大盘从1664点反弹至3000点时,手上的定投部分将完全解套。但如果投资者判断上证综指在3500~6124点属高价区,而暂时停止定投;并在大盘跌3000点后重新开始定投,那么,最后的基金定投效果将远胜于单纯地一路定投。从目前银行和券商渠道的定投服务看,都可以让投资者随时取消定投,因此给热衷基金定投的投资者提供了不少便利。

不宜低位轻弃

应该说,基金定投之所以能够发挥分散风险的功能,主要是因为:在大盘处于高位时,投资者购买的基金份额越来越少;在大盘处于低位时,投资者购买到的基金份额越来越多。如此就能使得“以时间换空间”,最后获得长线投资的收益。其实,不少精明的投资者已经发现,如果将上述原理加以变通,即大盘处于高位时“少定投”、大盘低时“多定投”,这样能够将基金定投这样的简单策略的效力,最终发挥到最大功能。

换个角度来说,如果投资者判断市场在某个区域即将”见底“,但难以判断具体点位究竟落在哪里。这时候,采取基金定投方式,则可以在市场寻找底部的过程中,“被动”地在底部区域提前布局。这时候,基金定投也能够发挥其特有的功能。

同时,投资者在某一时间点上选择取消定投,这意味着这批投资者判断大盘将再度深度回调,从而作出了自身的决策。但问题在于,对于多数投资者(包括部分机构投资者)是很难判断“市场底”究竟会落在哪里?因此,盲目取消行之有效的基金定投,可能是放弃了在低位获得更多筹码的机会。

[责任编辑:wangkt] 标签:[定  基金   投资者  渠道  策略]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