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农行上市看汇改五年

2010年07月19日 08:01
来源:深圳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7月16日农行H股在港交所挂牌,当日的收市价是3.27港币,比3.20港元的招股价升了0.07港币,升幅仅仅是2.19%。市场上,这样幅度的升或者跌,其实都是很容易的一件事。对比和农行齐名的工、中、建三大行挂牌首日的收市价,农行或许并不理想,这和市况不无关系,尤其是作为金融海啸后全球最大的IPO。但值得一提的是,从战略投资者的选择来看,工、中、建是求人买,农行属于挑人卖,这是中国入世不到十年,市场形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

明天,算是一个特别有意义的日子,五年前的7月20日,中国启动汇改,从那时到现在,过往的日子或许太会让人忽略,但有录在案,2007年1月11日这一天,人民币美元升穿7.8,也就是说,港币贵过人民币的日子在这一天成为了绝响。港人必须习惯港币低过人民币的日子了,这一习惯,一转眼就是三年多了。可以作为大趋势的另一个参照物,就是农行赶在汇改五周年的前夕,成为了一家上市公司。

因为2.19%的升幅,所谓的绿鞋机制(Greenshoe Option)没被启动,据说农行的护盘资金高达122亿元,农行H股上市当天,主动买盘占58.3%,农行股价亦一直高于招股价3.20元,因此,绿鞋机制未被启动。只要农行的股价一旦低于3.20元,122亿的护盘基金将会入市。尽管只是区区的2%的升幅,绿鞋机制未被启动应该在市场合理预期之中。

过去将近三年了,中国企业又一次刷新了全球最大IPO的记录,在人来人往中,在港交所挂牌仪式和在港岛香格里拉的庆功酒会上,人们又一次见到了中金公司掌门人,三年前,他为建行的上市开了香槟,这次又来为农行上市开香槟,中金公司在这几年,已经与高盛、大摩等大行比肩而立。

东方亮想,中金公司应该是代表中国队的竞争力,中金的创始人是王岐山,让东方亮想到了另一个官,一个已经退休了的官,他叫石广生,2001年时,他是中国外经贸部部长,当年11月,他代表中国在多哈签字,于是,中国入世了。中国入世了大门开时,国人最大的担忧是“狼来了”,尤其是金融业的开放,是中国人最为忧虑的,但不到十年的时间,到上周为止,四大国有银行悉数成为了上市公司,而且,都选择了以香港作为上市地。

以香港作为上市地,并不仅仅是一个符号。目前,港股市值中资企业过半,应该说,内地企业在港上市,是希望借港走出去,而不单纯把香港作为一个“造富工厂”国美电器的老板现在坐牢去了,当时,国美收购在香港上市的永乐电器后,国美挤进了香港电器的大卖场,在地标性的时代广场七层和八层,人们除了看到百老汇、中原等品牌外,也有了国美的一席之地。内地上市公司苏宁电器不久前全线收购了镭射,估计下一步会有大的动作。

回头再说内地银行,银行多过米铺的香港,中资品牌的银行支行,已经随处可见。现在中环一处地王所在,尽管目前是一块平地——中环还有平地就是奇迹,工地建筑挡板所书的是“善建者行”四个字,这正是郭树清主掌建行在港上市之后的得意诉求。招商银行在港上市后,最大的动作是收购了香港本地的小型银行永隆银行;而原先的工银亚洲,现在已经收归工商银行麾下,全面在香港开展业务。内地公司在香港上市,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名分了。

(作者系香港资深媒体人士)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农行 绿鞋机制 最大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