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命悬一线的训诫

2010年07月19日 10:13
来源:新快报 作者:李志林

0人参与0条评论

万人瞩目堪称全球最大IPO的农行上市首日,以“命”悬一线的危局,将公布的上半年经济数据利好,将持续8天的反弹,将连续4天收于2430点以上的成果,将两度冲上20天线和五周均线的气势,一举吞没。这不能不说是对市场一个强力的训诫。

1、扩容已成市场不堪承受之重

半个月前,农行及承销机构还曾蛮不讲理地想以3.5元—3.6元发行,只因市场强烈反对,后被迫降到2.68元。按理,1.6倍PB、10倍PE、4%—6%大大超过银行利息的分红率的农行,很有长期投资价值,绝大多数中签者也都认为,上市首日2.80元定能看到。但结果却是:发行价岌岌可危,中签者无利可得,大盘被拖下台阶。这种现象,既与上半年GDP的高增长背道而驰,也无法用现今2400点只相当于2008年底1800点时的低估值来解释,只能表明市场扩容过度、严重失血。上半年中国216家公司募资348亿美元,居全球第一,而第二、第三名的美、日仅128亿美元和113亿美元。但中国股市付出了指数暴跌30%、市值损失6万亿元的沉重代价,实在是得不偿失。农行及命”悬一线再次显示,在3000点以下或20倍平均市盈率以下,搞扩容大跃进是不明智的。现在是到了大幅减缓扩容节奏,甚至停发新股的时候了!

2、新股发行“四高”现象必须改革

近一年来,在“发行市场化”旗号下,新股发行价被少数利益集团(包括控股、参股人和承销商)所操纵,出现了中外股市历史罕见的高市盈率(最高130倍,平均55.48倍,而2005年—2008年平均26倍)、高发行价(最高148元)、高超募(最多一家超募11倍)、高频率(每周发行8只—9只,一年290只,而2005年—2008年才284只)。后果是:少数定价机构只给予高定价却不出钱申购;一级市场发行市盈率是二级市场的三倍,从上市起就倾销严重的泡沫;新上市公司白白拿到2000多亿元超募资金,无项目可花,只能去京沪买高档房地产,推高房价;新股破发率超50%;投资者无法以二、三十倍市盈率的价格买到创业板、中小板的新兴产业股票作中长线投资;满街套牢,存量资金越抽越少,只能压低指数、压低估值,压低日成交量,使市场陷入熊市,影响消费和对经济的信心。广大投资者无不对这种“四高”义愤填膺。

3、清醒认识大盘股的估值定位下降

因为到年底,市场流通比例将上升到90%,供应量成倍增长;而“调结构、转方式、抑过剩、扼房价”,使传统的大盘蓝筹股难当“定海神针”重任。股指期货中强大的空头瞄准的正是沪深300大盘股,像以往把大盘股炒到30倍—40倍市盈率简直不可理喻,只能像国际股市那样,以8倍—12倍估值。农行和三大行的低定位,势必对其他大盘股起往下牵引的作用。今后大盘股的整体性机会越来越少,上证综指的大涨或连续大涨也变得越来越难。

4、大盘振荡筑底空间有限

半年指数已跌30%,指望还有很大下跌空间,本身就不现实。更何况,经济数据公布后,几个基本面因素已大致排除。相反,社保、养老、保险、产业资本入市,宏观经济政策可能向宽松方向适度微调,都是封杀探底空间的有利因素。但人气恢复需要时间,夏季人们投资欲望通常不高,基金仓位降到70%后,还来不及完成新一轮建仓。大盘还有回踩底部的策略性需要,踩到哪里,章鱼哥才知道;修复性行情也许要等到秋季。但指望农行破发领大盘再创新低,也未免小看了政策的力量。

5、只能寻求局部打翻身仗

大盘下半年能恢复到2500点—2800点的箱体已属不错。但个股可能会提前走出底部。机会在四大热点。一是新兴产业高科技股,振兴规划秋季推出可能性较大。除中小板、创业板,还应包括主板20倍—30倍市盈率的中小盘高科技股。二是小盘高送转股。有望通过中长线投资,获取几倍至几十倍暴利。三是区域振兴股,但尽可能是同时具备以上两个条件的股。四是资产重组股,以近期群体启动的上海本地股为优先,注意盘小、超跌、价低(5元—7元)、第一大股东是国资、底部间隙性放量、股价常异动,以及分散投资的原则。这类股具有的是外延式成长性,哪怕在低迷市道都是股市具永恒魅力的题材。

我认为,在窗口指导+舆论和市场广泛参与+二级市场同类股价格的参照系下所定出的2.68元的农行发行价,才是真正的市场化,今后中小板、创业板新股发行也必须以此为借鉴,发行节奏也必须充分考虑到市场的承受力和活跃度。

以上四大热点既是社保、私募基金的首选,也是公募基金的换股方向,更是国家的最新政策取向,而低迷市道正是果断换股的好时机。但关键是要有不为指数涨跌所动的良好心态。

李志林

[责任编辑:gengliang] 标签:农行 破发 大盘再创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