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成功上市 中资行商业化股改面临真正大考

2010年07月19日 11:31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据港媒报道,随着农业银行A股和H股的上市,中国金融体系的第一轮改革正式完成,但中资银行商业化股改成效的真正大考,也许才刚刚开始,在未来二至三年方能看到成绩单。

从2004年建行和中行完成股份制改造,到今天农行顺利上市,在不到六年间,中资银行尚未经历过一轮完整的经济周期,去年巨额放贷后的中资银行,将怎样度过宏观经济放缓的考验?

“经济刺激的潮水正在退去,今年下半年潮水退去的速度将更快,沙砾和岩石将露出水面。”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说。

中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0.3%,增速较上季度高点下滑,特别是工业增加值增速远逊市场预期,令一些业内人士担心经济增长动量减弱的趋势已经确立,在今年下半年甚至2011年,经济增速可能会维持较低的水平。

为配合4万亿元经济刺激计划,中国银行业去年发放了高达约10万亿元的巨额信贷,其中有相当部分贷给了风险不小的地方融资平台与房地产等行业。业内人士担忧,已埋下了贷款资产品质的隐患。

天量放贷后遗症

根据中国不良贷款滞后信贷增长二至三年的规律,2009年以来的巨量贷款可能会导致不良贷款在二年后出现反弹,其中地方政府平台企业的信贷风险尤为值得关注。

根据中信证券针对中国上市银行所发布的报告显示,2009年全年新增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约4万亿元,根据各行在业绩交流会上的披露:工行新增4500亿元、建行新增2679亿元、中国银行新增2700亿元。农行行长张云提到,该行去年年底地方融资平台贷款规模约5330亿元。

2005年中国建设银行上市,不足五年后农行挂牌,加上期间上市的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四大国有银行全部实现A+H股IPO,共募集资金超过700亿美元

当年建行IPO时,对中国银行业还很陌生的国际投资者颇多质疑;到了工行IPO时,道路似乎顺畅不少,国际路演首日即获得三倍超额认购,并最终完成了到目前为止全球史上最大的IPO,共筹集了219亿美元。工行H股的主承销商,当时美林的中国区主席刘二飞形容那些来自中东的投资者“简直是坐飞毯来向工行投资”

时任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的胡祖六就说:“现在国际投资者似乎只要是中资银行的股票就买,而在未来几年,投资者会逐步细分,只有那些经营业绩良好、有长远发展前景的中资银行才能继续得到投资者青睐,反之则会被投资者摒弃”

实际上,从建行2004年H股IPO开始至今,四大行IPO的时机都赶上了全球货币政策宽松、流动性充裕,大量资金在寻找投资方向的时期。全球投资者都了解投资银行股就是投资在该国的宏观经济,几乎没有人怀疑中国的GDP在未来若干年都将保持快速增长。

上市仅是企业脱胎换骨的一部分。“上市只是银行改革发展壮大的一个重要手段和助推器……我们只是要找到一个途径,促进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和转变。”建行董事长郭树清曾这样说。

复杂的系统工程

中资银行上市後依然延续了以息差为主要收入来源的经营模式。中资银行仍在利率管制的保护伞下,依靠发放贷款获得最大利润,并使不良贷款率下降的更为直接。也许正如郭树清曾说过的,银行转变业务增长的模式,“这是一项复杂和系统的工程”

农行的上市,并没有引入战略投资者。

建行IPO时,时任毕马威中国区企业财务部主管高铭达曾评论,中国银行业引入海外投资者的原因有很多,此举很大程度上是为了帮助中国的银行完善内部控制、加强公司治理,这实际上是在给它们的IPO“背书”。工行IPO时引入了高盛、德国安联和美国运通作为战略投资者,H股定价为市账率二点二三倍,这个价格创下了中国国有商业银行最高的发行估值倍数。农行发行价的市账率不足一点八倍。

农行董事长项俊波在IPO的准备期间曾表示,农行寻找战投有三个标准:需要经受住这场金融风暴,并表现出良好的管理和公司治理能力,需要农业金融和小额贷款上有丰富的经验,还要有风险管理和员工培训经验。这样的“高标准严要求”使得没有一家境外金融机构能够雀屏中选。

因国有银行上市後走势一直向好,先期进入的境外投资者普遍收益颇丰。工行从上市至今,H股上涨了约87%;建行H股挂牌至今,股价更是上涨高达约170%;中行H股亦上涨约37%。农行A股及H股上市首天,在各方“护盘”之下,仍只有些微升幅。

对中国国有商业银行股改的欢呼庆贺,现在也许还太早。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