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市场低迷更需要坚持定投

2010年07月30日 06:00
来源:成都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协办:兴业全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今年五六月份市场低迷的时候,投资者的信心也低迷到了极点。基金销售局面惨淡,新基金发行无人问津,老基金申购平淡,基金定投“停扣”潮汹涌。据媒体报道,当时部分基金公司定投客户减少高达3成。一家银行在抽样调查中发现,4000多个基金定投账户中,连续出现三次或以上扣款失败的账户超过200户。

笔者认为,行情低迷时选择停扣并不明智。因为许多投资者的定投存量都是在市场高点时买入的,下跌的时候正好发挥定投摊薄成本的功能,此时放弃,等市场出现转好信号时再开始定投,也就等于放弃了低吸筹码的机会。在股市低迷时继续定投,短期可能仍然要忍受亏损的煎熬,但在市场下跌过程中每月申购的基金份额会越来越多,也就积累了较多的低价位筹码,市场转暖后基金净值增长,收益很快会从亏损转为盈利。一个投资者的做法值得借鉴,2008年初他定投基金后设定了一个指数区域,当指数跌破某个区域,每跌100点,他就增加500元定投,到2009年市场反转时,这种“越跌越买”的做法值为他赢得了丰厚的收益,获利的“微笑曲线”

台湾股市一直流行基金定投“停利不停损”的做法,也就是当市场下跌时,投资人不但不能停止投资,反而应该持续买进,以较低的价格买入更多的份额,静待市场回升以获利。而当指数上涨,投资人获得一定收益后,可考虑将获利部分结算出场、保留战果,并继续保持扣款,进入下一个投资循环。

银行人士告诉笔者,从以往几年看,基金销售走势滞后于市场走势这种现象一直没有改变过,大多数投资者都在高买低卖,仿佛摆脱不了这一“魔咒”。定投方面虽然没有精确的统计,但从银行获悉,大部分定投客户起始定投的年份多为2007年下半年和2009年下半年,经常是还没等到胜利的喜悦,却迎来了亏损烦恼。尽管定投是通过平均成本法平抑市场波动、进而规避择时难题,但是起点选择仍然非常重要。在市场不景气的时候开始,长期来看获胜的概率将要高很多。我很赞同一位资深财经媒体人士的说法,在投资过程中,如果先遇到熊市,再经历牛市,那是一种莫大的幸运。成都商报记者 周婷婷 整理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基金 市场 投资者 亏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