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H股提前16天穿鞋

2010年07月30日 07:30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早报记者 张飒

0人参与0条评论

破发无忧 农行H股提前16天“穿鞋”

虽然离行使超额配售权(俗称“绿鞋机制”)的期限到期还有16天,但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农行”,601288.SH,01288.HK)昨日发布公告称,其H股已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

简单地说,所谓超额配售选择权, 即投资者在某只股票上市30日内,(若二级市场股价低于发行价)可按不高于发行价的价格从二级市场购买相应数量发行人的股票;或(若二级市场股价高于发行价)可要求发行人增发相应数量的股票。这一“穿鞋”举动往往被作为保障股票不会“破发”的重要举措。

随着农行H股提前“穿鞋”,昨日有分析师直言:此举意味着这些机构投资者认为农行H股跌破发行价的几率已经很小。

昨日,农行H股收报3.57港元,微跌0.28% ;农行A股收报2.83元,微跌0.35%。

H股率先“穿鞋”

根据农行发布的行使超额配售权公告,7月29日,农行的国际承销商按3.20港元/股的发行价格,全额行使了全球发售的超额配售权,共计38.11亿股H股“超额配售股份”将发行,占全球发售股份的15%。

通过行使“绿鞋”机制,农行在H股融资总额增至813.59亿元人民币(折合935.17港元)。

“股价在逐步上行,承销机构可能认为跌破发行价的几率已经较小,这至少是提前行使超额配售权的一个前提。”参与农行A股承销人士指出。

据报道,农行H股上市以来连续收到美国资本集团旗下资本研究和管理公司、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等机构的追捧,受机构连续“扫货”刺激,农行H股股价步步走高。

上述人士未透露A股行使超额配售权的时间,但表示,在上市30天内,不论是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部分行使配售权,还是没有行使,都会发布超额配售权行使情况的公告。

升值成就最大IPO

值得关注的是,按农行在A股市场发行222.35亿股计算,已在A股市场上募资595.90亿元人民币,若农行A股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则至多发行255.71亿股,最多在A股市场融资685.30亿元人民币。

加之农行已在H股融资的813.59亿元人民币,若A股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共在资本市场上募得1498.89亿元人民币。受益于人民币兑美元步步升值,以昨日的1美元兑6.7787元人民币计算,农行将以221.12亿美元的IPO融资额“惊险”拔得全球最大IPO。

目前全球最大IPO是工行在2006年创下的A+H股市场共1715.93亿元人民币,按当时汇率(1美元约兑7.90元)折算约为217亿美元。

[责任编辑:gengliang] 标签:农行 穿鞋 破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