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完美收官 政策性银行整装待发(2)

2010年07月30日 23:23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钱秋君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有银行上市脱胎换骨

不可否认的是,当初国有商业银行实行股份制改造之时,是在悬崖峭壁的边缘揭开序幕的。

当时中国银行业的呆坏账之巨,令国内外金融界震惊。到1997年6月底,工农中建四大国有独资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高达30.21%,其中逾期贷款率17%,呆滞贷款余额4351.6亿元,呆账贷款余额1139.3亿元。

如何快速地使四大行成为具有正常免疫力和生命力的大型金融机构?唯有注资、改革。而汇金以注资者身份出现,四大行股份制改革真正拉开序幕。

随后国有银行沿着财务重组、成立股份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海内外公开上市的路径,实施股份制改革。

当年建行IPO时,对中国银行业还很陌生的国际投资者有颇多质疑。在英国的爱丁堡,一位资深的基金经理曾要求当时的建行副行长范一飞把自己的右手放在胸口上,对他发誓“我讲的一切都是真的”。随后2005年建行在海外发股上市并获得了42倍的超额认购。

到了工行IPO时,道路顺畅不少,国际路演首日即获得3倍超额认购,并最终完成了到目前为止的全球史上最大IPO,共筹集了219亿美元。从2005年的交行和建行,到不足5年后2010年的农行挂牌,加上其间上市的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国有银行全部实现A+H股IPO,共募集资金超过700亿美元。

而上市仅是企业脱胎换骨的一部分。

财务报表显示,五大行的税后利润从2003年的-32亿元提高至2009年的逾4212亿元;2009年末,工行、中行、建行、交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54%、1252%、1250%、1236%,农行为2.91%,不良率持续下降,资产质量明显改善。

投资者分享了中国银行业成长带来的红利。工、中国建、交四大行自上市以来,每年分红率持续保持在45%-60%的水平。以工商银行为例,上市4年累计分红1617亿元,居10年来内地上市公司累计分红榜的榜首,并以超过400亿元成为年均分红额冠军。

但这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背后,付出了巨大的成本。1999年,四大资产管理公司(AMC)剥离国有商业银行近1.4万亿元不良贷款。 

在四大AMC成立时,财政部为四家公司各提供了100亿元资本金,央行发放了5700亿元的再贷款,资产管理公司获准向对口国有商业银行发行固定利率为2.25%的8200亿元金融债券。如今,这笔巨额债务正成为资产管理公司转型的难题。

[责任编辑:heqy]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