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遭H股主承销商割肉出货

2010年08月05日 07:26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忻尚伦

0人参与0条评论

麦格理亏损减持农行H股的动因令人费解。

早报记者 忻尚伦

在频频被外资投行追捧后,农业银行(01288.HK)的港股保荐人之一麦格理资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格理资)的却在7月29日大手笔减持了38亿股农行港股。而此次减持将使麦格理蒙受2.8亿港元的亏损。

麦格理蹊跷减持

香港联合交易所(以下简称“港交所”)昨日公布的股权变动资料显示,麦格理当日在场内共减持了农行H股38.1156亿股,平均每股减持价格为3.2港元(恰为农行港股的发行价),合计涉资约122亿港元。由此,麦格理持有的农行港股股本从14.39%降至了0.14%。

而麦格理在农行港股上市当日,即7月16日,以每股平均价3.274港元首次购入了农行H股约38.46亿股,占比14.39%,合计斥资约125.94亿港元。

按照上述价格,麦格理此次减持农行已经造成了2.8亿港元的亏损。

但从农行港股的股价可见,麦格理减持当天,农行港股当天盘中最低价也要到3.52港元,最高价(也是农行上市以来的最高价)至3.59港元。之后农行股价一改之前强劲的走势,震荡走低,至昨日收盘为3.47港元,比之麦格理的减持及价格依然有很大盈余。为此,业内人士表示,麦格理可能是以撮合方式进行的减持。

农行在上月底于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联席账簿管理人(即主承销商团队)于7月29日全数行使超额配售权,涉及38.118亿股H股,每股作价3.2港元,涉资121.976亿港元。

虽然麦格理本次减持的股数和金额与农行公布的相似,但应与超额配售无关。

农行股价再现“分水岭”

麦格理虽为农业银行港股的保荐人之一,但并非是行使“绿鞋”(超额配售权)的稳定价格经办人。

“也就是说,包括麦格理、摩根士丹利、美国投资集团等外资投行对农行的增减持行为,和超额配售购入的股份并无关系,应是这些外资行自主的买卖行为。”一农行主承销商投行部人士说道。根据农行H股的上市招股书,农行的稳定价格经办人为高盛(亚洲)。为此,麦格理的割肉动因令人费解。

农行H股上市之初,外资大行曾集体大幅度对农行H股进行扫货。

除了麦格理,7月16日,美国资本集团买入了39.32亿股农行H股,摩根大通买入了48.25亿股;7月19日,摩根士丹利增持约1.05亿股,高盛买入了约1.89亿股。

外资投行对农行的大幅度增持,明显地助涨了农行A、H股的股价。农行A股在7月19日到29日9个交易日内,强劲上涨了5.2%;H股也从7月19日的3.23港元上涨至7月29日的3.57港元,涨幅高达10.5%。

然而,7月29日(当天,农行H股提前宣布全额行使超额配售)也成了农行股价走势的分水岭。A、H股价双双震荡走低至今,A股昨日收报2.73元,又离2.68元的发行价相距不远。

值得注意的是,农行A股的超额配售行使情况将在8月15日前后公布。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农行 麦格理 出货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