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脱鞋” 问鼎全球最大IPO

2010年08月16日 07:28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忻尚伦

0人参与0条评论

农行刷新了由工行在2006年创下的220亿美元全球最大IPO纪录。IC 资料

早报记者 忻尚伦

中国第三大银行——中国农业银行(601288.SH,1288.HK)昨日宣布已全额行使A股的超额配售权(俗称“绿鞋”)昨至此,农行的A股募资总额增至约685.29亿元人民币(约合101.14亿美元)。加上H股全额行使绿鞋后的募集额935.1亿港元(约120.39亿美元),农行终于超越工商银行(601398),问鼎全球最大首次公开发行。

两地共募资221亿美元

农行此次以每股人民币2.68元的价格,超额发行了33.35亿股A股,占初始发行规模的15%。由此,农行A股的募资额增加了89.39亿元人民币,使其A股IPO的融资总规模达到685.29亿元人民币。

农业银行7月29日曾发布公告称,H股的IPO超额配售权被全额行使。在A、H均全额行使绿鞋后,农业银行两地上市的集资规模将从行使前的192.1亿美元增至221亿美元。刷新了由工行在2006年创下的220亿美元全球最大IPO纪录。

这部分超额发行的股票已于2010年8月13日登记于延期交付的战略投资者的股票账户中。其中50%自7月15日起锁定12个月,50%锁定18个月。

也就是说,农行的主承销商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简称中金公司)在农行上市后一个月时间里,并未使用超额配售资金买入农行股票。

自7月15日上市以来的22个交易日内,农行A股股价在5个交易日内均触及2.68元的发行价。但几乎每次都有逾20亿元的资金护盘,稳保发行价不破。市场一度以为,这些买盘均来自主承销商。

农行A股的初始发行规模为222.35亿股,发行价2.68元/股。联席主承销商决定启动“绿鞋”机制,向投资者超额配售不超过初始发行规模15%的股票。

农行A、H股同在今年7月15日上市挂牌交易。

市场意见不一

今天是农行A股上市以来,首日没有“绿鞋”护航进行交易。也就是说90亿元的护盘资金从今天起就不会“必然存在”于农行买盘中。

而在上周五收盘,也就是农行A股最后一天穿“绿鞋”的交易日,农行A股首次收报于2.68元的发行价。也是农行A股第一次日振幅仅1分钱。相比H股“脱鞋”时3.57港元/股的股价,A股破发的可能性要大很多。

截至上周五收盘时,农行在发行价2.68元附近仍有9亿股的买盘,盘中还看不到大资金弃守的迹象。

“如果现在卖,所有的卖单都是赔钱的,没有获利盘。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说道。

然而,一资深股民却表示,“农行一定会破发。”他的理由在于,农行如在上市时破发,对其自身的形象和市场影响都不好,“但现在担心它破发的只是投资者。

农行已在7月29日、作为A股第三大权重股计入了所有A股指数。其中占上证指数权重高达5.15%,占沪深300权重约0.62%;在新华富时A50指数中,农行A股也占了约1.78%的权重。农行每涨跌1%,将影响大盘1.35点。此外,在农行加盟后,沪深300现货指数总市值占沪深市场比例从72.21%提高到77.52%。

即使破发也不会大跌

虽然市场对农行是否会破发的意见不一,但大部分观点均认可“即便下跌,跌幅也不会深”

中山证券分析师刘震指出,农行一旦破发,市盈率将接近10倍,而其他三大行的市盈率也在10倍以下徘徊。“这个市盈率估值已经相当于上证指数在1000点时的大熊市。所谓农行破发大盘见底,到时农行也许会反身向上,带动大盘上演波澜壮阔的大行情。”华泰联合证券分析师吴松凯也指出,农行在PB(市净率)估值上,相对于工行与建行尚有10%至20%的折让。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没有了近90亿元的绿鞋资金护盘。但出于配置需要,指数基金中约有15亿元资金标配了农行。而农行的中报预约日期在8月30日。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农行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约40%,位于国有四大行之首。

农行A股7月15日上市后,上证指数终于走出震荡行情,连收三根周阳线,从2400点附近一直冲到近期高点2681.79点。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农行 脱鞋 破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