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摩华鑫秦红:解密基金定投DNA 分享投资之道

2010年08月16日 08:57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杜志鑫 方丽

0人参与0条评论

证券时报记者 杜志鑫 方丽

基金定投已成为基民理财篮子里的“家常菜”,让“家常菜”做得有味道更需要技巧。摩根士丹利华鑫副总经理秦红通过数据挖掘出基金定投DNA,为投资者带来三大定投策略指导:市场越低越要坚持定投;选择长期表现好的基金品种;对年度定投资产进行再平衡。

定投DNA:市场下跌正是定投时

如果每个月定投500元,定投30年时的资产将达346.16万元。第1年至第5年的投资对总投资的贡献度高达53%,第6年至第10年的贡献度为25%,第11年至第20年和第21年至第30年的贡献度分别为18%和4%。

证券时报记者:前期市场下跌,很多投资者打算取消定投,这种做法是否合适?

秦红:从去年8月份到现在,市场绝大部分时间都在下跌,始终坚持定投的投资者每个月都在亏损,如果天天查看收益率会造成投资者心理上极大的痛苦,以至于想要放弃定投。然而,投资者可能会丧失定投的最好时机。

在市场低迷期,正是投资者通过定投积累财富的好时期。国内证券市场的特征是波动上行,在长期偏离价值区间后,市场会自动调整到价值区间,这符合定投的特性。基金定投是在每月投入一定资金购买基金,投资周期较长。因此,若获得较好的定投回报,应当在市场在底部徘徊时多多收集筹码,为以后的上涨积累足够的份额,等到市场上涨时可以获得丰厚的回报。相反,如果市场涨势汹汹,不少在高位拿到的筹码就成为亏损的来源。因此,持续低迷是定投的朋友,快速上涨反而是后患。而且,投资者最好不要时刻看账户算盈亏,做到长期投资,即使是在低迷市也不放弃,应坚持定期定投。

定投DNA:主动型基金更适合定投

相比指数基金,主动型基金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更强。以图为例,从2006年至2009年,上证综合指数上涨35.33%,沪深300上涨61.33%,基金指数上涨70.23%,大摩资源定投收益为94.56%。比较三者的收益率可以发现,投资者定投大摩资源的收益率要远高于定投指数基金的收益率。

证券时报记者:定投应该选择什么基金?

秦红:A股市场是一个新兴市场,市场波动幅度较大。从投资者构成来看,普通投资者占比较高,在普通投资者与机构投资者博弈中,机构投资者具备信息、知识等优势,以及良好的投资纪律,因此机构投资者比个人投资者更容易获得超额收益。数据显示,相比指数基金,主动型基金更容易创造超额收益。因此机投资者在选择定投品种时,应选择长期表现好的主动型基金。

定投DNA:估值水平左右定投最优策略

以价值判断作为资产配置的标准:市盈率较低,增加股票配置;市盈率较高,降低股票配置。利用估值水平作为定投配置标准可以获得超额收益。如图所示,比较从1997年至2008年的年化收益率,激进型配置的收益率最高,达到21.4%;稳健型配置收益率为18%;同期上证指数涨幅仅10.3%。

证券时报记者:应该采取何种定投策略?

秦红:对于投资者而言,定投是对于未来持续、均匀现金流高效决策的投资工具,应采用“价值判断买入”、“动态资产配置”或是“均线择时法”等有效策略进行投资。

在不同的市场环境下,也有不同的定投策略。对于先跌后升的市场,应该克服对熊市后期的恐惧心态与牛市初期的恐高心态,坚持投资;在单边下跌市中,投资者应逐步降低成本;在频繁波动市中,投资者应坚持投入,获取较低的平均成本;在单边上涨市中,投资者越早买入,获利空间越大。

为提升定投投资效果,投资者需要“配置管理”逐年积累下的财富,进行年度资产再平衡。根据市场情况进行大类资产配置的调整,更有可能获得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xinmiao] 标签:null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