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别迷恋“超级细菌” 它只是个概念

2010年08月22日 10:43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0人参与0条评论

《红周刊》记者 侯斐

一切源于《柳叶刀》(The Lancet),一本听上去像中国武侠小说的英国权威医学杂志。

超级细菌与超级抗生素

8月11日,《柳叶刀》刊登研究报告,称发现了含NDM-1基因的“超级细菌”,这是一种有多重抗药性、难以对付的细菌。如果把抗生素比作矛、细菌比作盾的话,“超级细菌”可以说是一副空前坚固的盾,并且对碳青霉烯类抗生素(通常被认为是紧急治疗抗药性病症的最后一道防线)也具有耐药性。

但“超级细菌”并不是坚不可摧的,《柳叶刀》明确地提出了两种锋利的“矛”——替加环素和粘菌素,而生产这两种“超级抗生素”的公司,无疑就是资本市场追逐的热点。

超级游资造就超级明星

联环药业正是热点中的热点。根据国泰君安分析师分析,“粘菌素对应上市公司是联环药业和上海医药;替加环素尚无上市公司可以生产。”从结果来看,市场选择了联环药业,从上周五开始,连续4个涨停板使该股成为当之无愧的“超级明星”

但是,与其说是“超级细菌”,不如说是“超级游资”造就了这只“超级明星”。从上交所公布的交易席位来看,从上周五至本周五,联环药业总共5天上榜,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营业部、西藏证券上海东方路营业部等明星游资都赫然在列。以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营业部为例,该席位从本周二起连续4天同时出现在买入前五位和卖出前五位的名单中,且买卖的资金都在1000万元左右,资金腾挪的技术相当出神入化。

而“超级明星”也很快识趣地自降身份,联环药业周四公告,称“超级细菌的出现不会使公司硫酸粘菌素片的销量出现超常的增长,也不会对公司近期的生产经营产生重大的影响”,将自己与“超级细菌的撇清了干系。

联环药业主动与“超级细菌”划清界线,但除了公告当日股价应声转绿以外,周五竟然又固执地封上了涨停板。而从交易席位来看,除财通证券绍兴人民中路营业部外,买入第二名的东吴证券吴江中山北路证券营业部也玩起了“左手卖、右手买”的游戏。

“超级细菌”只是个概念

联环药业与“超级细菌”无关,只靠游资炒作,那是不是有真正的“超级细菌”股呢?

申银万国分析师罗�在8月12日推荐了海正药业浙江医药,理由是“目前最好的抗生素是替加环素和万古霉素。其中替加环素国内只有海正药业有,万古霉素俗称超级抗生素,国内海正药业和浙江医药均在出口。”但国泰君安分析师易镜明并不同意此说法,她在本周二报告中,提到“经我们查证,万古霉素无效”,“替加环素尚无上市公司可以生产”,她认为生产粘菌素的联环药业和上海医药可能受益。

分析师内部尚无法达成一致意见,让投资者更加一头雾水。

记者分别致电了上述几家“超级细菌”概念股。上海医药董事会办公室人员对《红周刊》说,“粘菌素属于抗生素药,而集团主要生产抗生素的新先锋和新亚两个公司都还没注入到上市公司,所以,对上市公司利润的影响微乎其微。”海正药业证券部人士对《红周刊》说:“我们产品中有替加环素,但是还没有投入大批量生产”,他连用了几个“很少”来形容公司目前替加环素的销售量,“当然,如果这疫情大规模爆发,以后的情况我们就不清楚了。

那么,“超级细菌”会引发大规模的疫情吗?记者致电了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研究所马润林教授,马教授表示,超级细菌只是一个变种,虽然世卫组织已经密切关注,但短期内引起大规模疫情的可能不大。另外,发现“超级细菌”的英国加的夫大学博士马克•托尔曼也指出,“超级细菌”虽抗药性超强,但致病性却并不一定强。对个人而言,多洗手,注意饮食卫生是目前简单有效的预防方法。

如果从基本面来看的话,“超级细菌”概念炒作的本质毕露无疑。光大证券分析师就明确提出“‘超级细菌’概念难以持续”,并提示了医药股的风险,认为该事件已将医药股再次推到了估值的高位,2010年绝对估值已达到32.3倍PE,相对大盘溢价100%,本轮医药股反弹已经接近尾声,建议“减仓”

不过,前期参与联环药业炒作的一位著名游资却对《红周刊》说,如果该股走势依然强劲,不排除再次参与其中。但游资那种凶悍的手段并不是普通投资者能够掌握的,对于“超级细菌”概念,还是敬而远之为妙。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超级  细菌  抗生素  联环  药业  加]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